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于10月17日到25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每晚8点首播。专题片既列举了多个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苏荣、周本顺、李春城等案件当事人现身说法,进行深刻剖析和忏悔,又针对这些案例进行深入点评和分析,警示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中纪委携手央视,于晚间黄金时间联袂打造反腐倡廉纪录片——《永远在路上》。曾居庙堂之高的白恩培、周本顺、李春城三只重量级“大老虎”接受采访,在镜头前为自己所犯罪行深切忏悔,情至深处禁不住老泪纵横。其中给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身陷囹圄的“衰老”,联想起昔日的位高权重、意气风发,真可谓“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反腐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专题片的播出,明确透露出党中央对反腐败一抓到底的决心和信心,断然打消在贪腐问题上思想动摇的侥幸心理。再考虑到该专题片播放的时间,是从10月17日开始到25日结束,恰好十八届六中全会档期是24日至27日,全会主题便是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大课题。不难揣测,《永远在路上》反腐纪录片是在为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造势,也等于为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前预热。
纪录片首集便火力全开,直接曝光落马官员的贪腐猛料。堕落方式虽各有不同,但理想信念缺失无疑是他们滑向贪腐深渊的重要推手。白恩培禁不住个人私欲,最终落入豪宅名车的物质诱惑陷阱中;周本顺由于放纵对子女的溺爱,“从小就痛恨贪官”的他最后却变成自己讨厌的模样;李春城重干事而轻廉洁,“大节不亏”的侥幸心理让其丧失了对腐败的警觉性,使其因贪腐草草收场。政怠宦成人亡政息,当理想败给现实,即使干再多事,背离了自己的初衷和信仰,也只会越走越偏,成为党和人民所不齿的反面教材。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纪委推出《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纪录片绝非让广大领导干部干巴巴地当个“看客”,真正触及广大干部内心的灵魂才是应有之义。看着这些落马高官,哪一个曾不是叱诧风云,哪一个不是人中龙凤?但他们因攀比心态、侥幸心理,思想信念动摇了,禁不住诱惑,耐不了寂寞,最终却身陷囹圄而自身难保。真应了孔尚任《桃花扇》中那段话“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每一名公务人员在入职前和升职前有必要切切实实把自己摆进去,真切去感受、去思考贪腐后落马的凄楚境地,真正从心底根治“不敢腐”的恐惧感。
腐败是高压线,党中央刮骨疗毒的勇气不可小觑。希望领导干部不仅看懂党中央的良苦用心,更应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绝不成为下一个倒在贪腐高压线的官员。最后借用林则徐虎门销烟的一段话与君共勉,“尔等更当触目惊心,如再观望迁延,以身试法,则是孽由自作,死有余辜,毋谓言之不早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