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阅读心得
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的著名作品。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个叫祥子的拉车青年,来北平奋斗,他埋头苦干,他的梦想就是有自己的车。他第一次买车后,被收走了。第二次因为意外泡汤了,经历了几次重重打击与社会上层的压迫后,他憎恨所有人,吃喝嫖赌的恶习也染上了,他成了这个城市的行尸走肉。
我心中久久不能释怀,为祥子感到悲哀。他追求自己的理想,但在现实面前,却是一再被打击,加上社会风气与上层压迫,最后他连还手的力量都没有了。在困难面前,我们不能被打倒!面对困难,只要勇于面对,不放弃,就会有希望!也许我们现在遇到的因难与祥子所遇到的相比是小巫见大亚。但是,无论困难大小,心中一定要有一个声音:加油!坚持,不要放弃,坚持就是胜利!
前期,祥子就是如此,可后期他做到了吗?
有些人会自甘堕落,放弃自己,放弃生活。我们不妨从另一个角度想想:理想很远大,可现实不一定会包容。现实会存在冷漠、无情、甚至残酷的,令人无可奈何。理想和现实总是相互矛盾,不能同时并存。社会不会因为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但它可以通过很多人的努力、奋斗而改变。鲁迅先生说过,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变成了路!
有些人用毕生的精力去努力实现伟大的理想,如今,这种人已经凤毛麟角了。部分人为了利益,去伤害别人,算计别人,而部分人成了麻木的看客,看到别人陷入危难也不愿伸出援助之手,甚至还讥笑。
人类是有思想的动物,应该有理想与目标。社会变了,我们也要变,要变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