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发言稿
对个体而言,我们每一个人,在年轻时,总是心怀理想,信心满满。但是实现理想是需要付出艰苦努力的。逐渐地,理想被我们渐渐遗忘了,只剩下平时的得过且过,远大的抱负逐渐被世俗的功名利禄所取代,被家长里短的琐事所取代。岁月蹉跎,不小心就“白了少年头”,结果一事无成,徒留悔恨。保持初心,就是要经常反省自己,人生走一遭,我的理想是什么?我到底想做点什么?我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每日三省身,修正人生航向,以实现人生目标的初心。
对中国共产党而言,所谓“初心”,就有着更丰富深刻的内涵:
不忘初心,是不忘记自己从哪里来,为什么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于中华民族苦难深重的1921年,当时军阀割据,内忧外患,民不聊生。其成立目的是为了中华民族的救亡图存,为了中华民族能够自立、自强,为了中国老百姓能过好上日子,过得有尊严。当年白色恐怖和战争年代下,共产党员们都是拎着脑袋来战斗,现在作为执政党,我们更有能力实现建党的“初心”,也距离“初心”的目标更近了,有什么理由不去经常反省,好好努力呢?
不忘初心,是不忘记自己的根本是什么。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在于人民。党的力量来自人民,党的根基立足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我们党执政的目的是为了带领人民创造丰富的物质生活,带领人民实现崇高的精神生活,保证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体共同富裕,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所以,我们党从一开始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与人民建立了血肉联系,从而也赢得了人民对我们党事业的大力支持。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根据地人民舍生忘死支援部队,保卫中央机关;长征途中,各族人民踊跃送儿参红军;抗日战争中,军民一家,鱼水情深,打败了日本侵略;解放战争中,人民踊跃参军支前,“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对此,我们党对人民群众要心怀感动、心怀感恩。切不能感觉自己是“青天大老爷”,人民群众是“小民”、“刁民”。近年来发生的多起公共事件,背后其实都反映了部分党员干部这种忘记根本的心态。
不忘初心,就要持之以恒的为实现远大目标而不懈奋斗。明代的心学大师王阳明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没有目标,就会在旅途中迷失自己。我们党在成立起就将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共产主义的实现不是一句空话,这需要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我们党已经成立95年,执政67年,“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突出的摆在了我们面前”,这是值得每个党员干部警惕和警醒的。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每一位党员干部,应该每日三省身,修正人生航向,以实现个人人生目标的初心,实现我党建党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