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
但如果你是去了应有的文明,那是彻底的失败,因为你是去了做人的真谛。
文明涵盖了整个人类社会,行为规范则是我们做人的守则。它不仅仅追求个人道德完善,还是维护公共利益,公共秩序的必需品。
看着我们的校园,我们的社区,“遵守行为规范”之类的牌子随处可见,但真正做到的人又有几人?如若真正的每人都做到这一点,那么我们的国家才可以真正的昌盛起来。
一个社区的公共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了至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一个人如果不遵守行为规范,小的会影响自身形象,大的会影响集体声誉。
举个我曾经在网上看到的例子:清朝时期,大臣李鸿章出使俄国,在一个公开场合,恶习发作,随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国报纸逮住机会大肆宣扬,多加嘲弄。丢大了中国人的脸。这是一个不遵守社会文明的历史教训。
遵守行为规范是社会意识的一种体现。而遵守行为规范哟建立在在自己的道德修养上。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人不注重自身的文明修养,他会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吗?会遵守行为规范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个人文明道德修养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须先从自身做起。所以鲁迅先生曾说:“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自身的认识水平,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然后端正自身的心态,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遵守行为规范。
这就是古人所说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
一个社会的文明氛围对他的民众有着很大的影响,比如在一些比较有文化修养的国家,即使是过马路这样的小事。只要亮起红灯,纵使马路上一辆车也没有,行人们也绝不会过马路。他们认为这是必须要遵守的行为规范。试问,在如此气氛中,又有谁会去肆无忌惮的违反规范呢?但再想一想,如果我们不从自身做起,这社会氛围有从何而来呢?
我们从小接受文明礼仪、行为规范的教育,不少同学可以对文明礼仪侃侃而谈。可看见校园中随处丢弃的塑料袋,饮料瓶,听着同学们口中吐出的脏话,怎么不是人摇头叹息呢!我们接受教育,自己却吝于履行,反其道而行之,这跟没有接受教育有何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