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纯真而甜蜜;瞬间,短暂而美好……
小时侯,我的脑袋里时不时的会冒出一个怪念头,因此,上帝给了我一个会发光的许愿瓶。我最渴望成真的梦想就是长大后能当一个教师,这个梦想伴随着我一点点长大,也许是因为我还童心未泯的缘故,现在它依旧闪闪发光,藏在我内心的深处……
现在,我已经是一位小学语文高级教师了,而且,我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今天我要讲的,是在我教学生涯中发生的事,那一次发生的事,令我毕生难忘——
那是一节语文课,我不知怎么的,突然心血来潮,想让学生们写一篇作文,题目为“童年的梦想”。“童年的梦想”,也许很多人都写过这样的文章,而我要的,就是学生们的想象——inmegine。
梦想,哼,这名字听起来不错吧!很多人都会写这样的作文,所以对于这些六年级的学生来说,问题应该不大。
第二天:
这天早上,我在改他们昨天写的作文。的确,有时,批改学生的作文是件有趣的事。
一刹那间——更应该说是一瞬间,我随意扭过头的一瞬间,我看见了一个小黑影,一个瘦小的黑影。
当我回过头时,他敏捷地逃走了。
这件事,似乎有些蹊跷。
我明白了几分。
下课时,我叫萧林来我的办公室一趟。萧林是个长得瘦弱的小男孩,他家境贫寒,不过成绩很好,所以,他能上这所重点小学完全是因为他的优秀,所以,教育局把他的学费免了。
也许这是他第一次进入我的办公室,他竟有些颤抖。当我问道他今天早上去了哪儿时,他支支吾吾半天没吭出一句完整的话来。
他脸色苍白,似乎得了什么病一样,而且,最近他不像以前那么活泼了,他以前真的很开朗。
我心里有些数了,今天早上,八成是他来我的办公室来了。
于是,我和和蔼蔼地问他:“萧林,今天是不是来我的办公室了?”
他没说什么,只是一个劲的揪着他的手发泄:揪死你揪死你。
我有些好笑了,问他为什么拿自己的手出气,他又不吭声了。
然后,他终于抬起头来,低声问我:“老师,可不可以让我当一天老师?”
这句话把我都问迷糊了,他说他想当老师,这孩子,究竟怎么了?
然后,我慎重的告诉他:“你想当老师吗?很好的理想哟!可是你现在还小,不适合当老师的,要等你长大了才行。”
他没说什么,好像只是轻声的“哦”了一下,就走了。
后来的一天,他没有来上课。
对于这一点,我自然很迷惑,前一天都好好的,今天这是怎么了?
后来一直持续一个星期,也没见他的踪影。
我可有些急了,所以上课的时候,我问同学们:“你们谁知道萧林家住在哪儿?”学生们你看看我,我瞧瞧你,然后异口同声地回答:“不知道!”
我不禁大失所望,毕竟,萧林家很穷,这些有钱人家怎么会知道他家住在哪里?
在我几乎绝望的时候,张宇豪慢慢地站了起来,张宇豪是我们班的中队长,最爱助人为乐了,所以,老师们都很喜欢他。
他说:“老师,最近我放学的时候经常看见萧林的妈妈去福林路口的那座坟山上。”说到这里,他咽了一下口水,然后继续说:“萧林的妈妈最近整天垂头丧气的,不知道为什么。”
我觉得事情肯定有什么别的原因,于是,下午下班,我就来到福林路口的那座古老的坟山上,一般,这上面埋的,都是穷人:这只算是一座普通的山。
果然像张宇豪说的那样,我如期遇见了萧林的妈妈。我看见他妈妈正在哭泣,而且哭得很伤心。
萧林的妈妈见我来了,急忙把眼泪擦干,和气地说:“是月老师呀?”
我看了看她的妈妈,衣着还是向上一次开家长会时一样朴素。于是我便说:“请问你们家出什么事了?萧林怎么一个星期没来上课?”虽然知道这样问有些不礼貌,有损一个老师的形象,更何况是一个好老师呢?
他的妈妈没说什么,然后带着我继续往前走。我也挺疑惑的,便也跟着走了过去。
当萧林的妈妈停止了走路时,指了指一座坟墓,我一看,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一座普普通通的坟墓上,写着“萧林之墓”几个大字。
她的妈妈无力地说,萧林在三个月前被医生判定有白血病,而且已经是晚期。但是,他们一个农村家庭的孩子怎么会承受得了这种打击?于是,他们就瞒着萧林,一直没让他知道。可是后来他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了,带去医院检查,医生说他只有一个月的活命时间了。这一次他们没能瞒住他,让他给知道了,萧林只能默默的叹息,他每天夜晚都算着自己还能活多久。有一天,他突然跑来告诉妈妈,它相当一天老师。这一点他妈妈并不疑惑,因为他从小就相当老师,想当一个好老师,于是,她就告诉他:“会的,一定会的,你们老师是一个好老师!”萧林真的相信了,于是,他每天努力学习,尽管他现在的记忆力已经不如从前了,他说他那样做是因为他想在自己生命的最后几天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她的妈妈还告诉我,萧林是在上个星期一死的。
听到这里,我不禁颤抖了一下——是的,那一天,就是他生命的最后一天,他在办公室门口张望,后来被我请进 办公室的时候,他还告诉我,告诉我,它想当一天的老师!
一个孩子,一个孩子一生的梦想就是想当老师,而他的命运又如此不幸。可是,偏偏就在他生命的最后一日,我这样一个老师,没让他完成他的梦想,他毕生的梦想。难道,他的童年就是这么不幸吗?
我赶紧回到学校,找出学生们的作文本,然后翻开了萧林的那一篇作文,上面写着:
我的梦想就是想当一位老师,像我们的月老师一样的老师。可是,我却听说我得了白血病,真伤心呀!但是还好我有一个很好很好的老师——月老师,她一定会答应让我当一天的老师的。现在我应该好好学习,明天就是我生活的最后一天了,所以我应该好好珍惜每天的一分一秒,不是吗?明天我肯定会登上讲台,相依为老师一样给大家讲课我要在我生命的最后一天里变成世界上最快乐的小孩!
我还看见,在文章的末尾,有一句话:“月老师,我想,明天一定将会是我最快乐的一天!”
看到这里,我哭了,我的心也哭了,而且哭得好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