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韩国游学的时候,正是层林尽染的秋季。阳光普照,连绵的山峦正遇上最美的季节,那里有大片大片如火的枫叶将秋季的天空点燃,渐渐走过的草坪,金色与绿色交织的夺目。有一种不可思议的恍惚与惊异从心底漫起。曾经在网上看过的那个韩国小城的秋景,如今却这般真实的出现在了自己的眼前,世界因为这样的一个秋天在网上而被联系在了一起。走在未曾真正看到的陌生国度上,踏着自己瞧着这般熟悉却又无比陌生的土地。
傍晚时候,墨色浸染了天空,我瞧见了那个女孩——我游学期间即将住进的那户家庭的女孩,我的同伴。圆圆的脸上有一种狡黠与天真的热情。起初大家相互之间有一种紧张而陌生的尴尬,但后来因为交谈而悄然浮起的熟稔,让各自都产生了一种微妙的轻松自在,小小的拘束也逐渐被冲淡。
可是有一种身在异乡的的特殊与格格不入还是时刻提醒着自己只是到访的来客。吃饭时,饮食处处都有不适。韩国人多喜吃辣,几乎所有的菜都是红油油的。且洋葱等放的很多,着实是不适应。彼时自己心中会突如其来的涌起一种孤寂,可这温暖如昼的灯光,他们热情灿烂的微笑,有什么可孤独的呢,脑海里叫嚣着的矛盾,让自己食不甘味。
但我很快的寻到了一种安慰。在她家有一台电脑,那台小小的电脑,让我可以在网络上自由的驰骋,那里仿佛抛却了隔海的遥远的距离,将两个国度的人们紧牵。而此时,她就呆在我的旁边,盘腿而坐,挨得很近。她的脸上有一种奇妙而惊异的光芒,有一种渴望,对于在那台自己很熟悉的电脑上,看到的那些柔软而陌生的文字的新奇的渴望。就像我在这台满是韩文的电脑上寻到的那种新奇。在异国他乡登上同一个的网络,在不解其意的韩文中寻到让自己满是亲切的中文,就像茫茫无果的飞鸟终于觅得了栖息的归处。我看小说,在自己于中国用了千百次的网站上。大片大片的中文,一种踏实的感觉油然而生,而此时那个圆脸的可爱的女孩,喜悦又很快交织上来。她用蹩脚的英语指手画脚地告诉我。
她也喜欢看小说。
小说,所谓风起云涌,爱恨交织,刀光剑影,辛酸夺命。那些不同于平淡生活的别样刺激,让自己的内心充满了与主角同样经历的刺激与激动。但我未曾想过,在这隔海的国度,网络上单单一篇小说就让我们这么快发现了彼此之间共同的爱好,我爱的小说,在韩国的网上,以不一样的文字,同样地映照在了对方的心上,我们很快高兴地交谈起来,即便用的是第三方语言,彼此之间指手画脚,又手忙脚乱,但却未曾阻挠心中的热情,讨论着最爱的小说,对于文字故事的不同见解。而此时,之前的孤寂感奇妙的消失了,我感到在心中勃勃跳动着的是一种难言的激动,这种激动甚至让我燃烧起来,清冷的秋仿佛是倾城阳光流淌。
第二天晚上,她上网。我看她登陆的那个小说网站,浅绿色的干净的背景,像极了中国的百度文库,我看着她阅读的韩文,于我是全然不知的,但不可忽略的那种细细流淌泛开的波澜,让我第一次,对于网络的存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原来它真能让世界各方人民成为彼此之间最近的同伴,交流相互的感情,寻找自己的爱好与朋友,不同的语言却能探知对方心底的柔软。
晚上,月光淡淡,我们躺在同一张塌上,在应深眠的夜,用细碎的声音交谈,感觉对方细小的心意,一种友谊在远方无人察觉的夜蔓延,跨越国度,无关语言风俗,只是因为网络,让一篇小说将我们相连。会心的笑,关怀的眼神,以及在昏黑的清晨即将离别的时刻,相互之间无言又包含千言万语的拥抱,让我心底里一种感激翻涌而上。
我想,即便飞机就这样飞离了那个异国他乡被山包围的遥远的小城,但网络依旧与我们同在,因为它让我们在那样几天彼此心灵相依,笑靥如花的肆意轻狂。
那时漫天无暇的云,与碧蓝剔透的如水天空,还有她可爱热情的笑容,依旧会因为网络,让其成为彼此春秋流转,岁月逝世间的如花隽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