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已很久了,还未见下,心里不免有些怅惘。
似乎出现这样的情况已有好多年了,一场铺天盖地、轻快欢喜的大雪似乎只出现在记忆里的好多年前。那时我还小,冬日下雪对于我而言,有种特别的情结。
大概乡村里长大的孩子,都对冬日下雪夜印象深刻。在下雪的夜晚,人们常常会在半夜里突然从梦中惊醒,在那时刻,周围万籁俱寂,房间里似乎有种不一样的气氛在流动,连呼吸的频率都清晰可感。正迷蒙时,眨眨眼睛,心里猛地就一惊:“下雪了!”顾不得人还在温暖的被窝里,急忙抬头向外看,隔着窗子,夜色下远远地一条银线跃入眼际;再仔细看,发现室内光线较之前几日似乎要亮上许多……
“是真的下雪了!”确定这个认知,整个人忽然就高兴了起来。想到明天一早起来就能看到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该有多美丽!不由就有些心旌荡漾。突然浑身一个哆嗦,这才惊觉有冷气扑进了被子里,于是急忙钻进去,棉被的温度重又将人包裹如蚕茧。捂实,自顾自又高兴了一会儿,睡意便不由分说地涌了上来,带着“下雪了”的认知,一种安心踏实的感觉由心底直泛上四肢百骸,人不由自主地便被再次带入了梦乡……
我那时的感受便是这样的。再次沉入梦乡后,梦里全是关于第二日早晨起床后和小伙伴们一起在雪地里玩耍的种种,连在梦中都忍不住咧开嘴笑得欢快。而真的等到第二天早上,吃过早饭,向父母许好诺,大家不约而同聚集在没有种上作物的荒田里的时候,梦里的狂欢就算正式开始了:打雪仗,堆小雪山,老鹰捉小鸡。在雪地里你追我赶,摔倒又爬起来,像兔子一样在田地里“逃窜”。旷野里哄笑声追成一团,响亮的声音连呼啸的北风比起来都要甘拜下风!
那种快乐,似乎伸出手就可以抓到。然而“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这样的玩耍,仅仅限于第二日早晨雪停那一会儿,往往将近中午时,雪便又会密密地下起来。这时便无办法,只能聚在家里。幸好,寒假里下雪的日子,父母也是要宽容些的。我们在家的时候,他们便摆好瓜果饼盘,既不训斥我们,也不阻拦我们玩闹,只是隔着门面目含笑地看着我们簇在一起叽叽喳喳地“商量事情”。
印象最深的,是关于“捕鸟”这件事。那个时候,我们刚刚学过鲁迅先生文章里关于闰土父亲捕鸟的描写,一群人对“捕鸟”这件事很神往,总想尝试一番。那天又聚在一起时,大家便拥作一团想了好半天,最后终于确定用一个塑料盆,一根细绳,一根木棒,几粒喂鸡用的稻谷来设“陷阱”,亲尝一下“捕鸟”的乐趣。而这些道具,当时向父母“借”,他们竟也难得的应允了!大家都欢呼起来,听完父母的嘱咐,便一起拥向院子角落里的那丛花树旁,动作笨拙地支起陷阱,然后飞快地推挤着躲到暗处,眼巴巴地候着,等着鸟儿自动送上“门”来。然而,不知是我们技术不好,还是鸟儿太聪明,最后我们等了好长时间,也未见一个鸟儿飞过来落在我们的陷阱里。
这样的结果,大家看着都有些失落。后来意兴阑珊地收拾工具时,也不知是谁突然就脑袋灵光一闪,一语惊醒梦中人,道:“啊呀!现在还在下雪啊!书里说下雪的时候是没有鸟儿的!”
原来是这样!大家都干瞪眼。然而不一会儿,便又连锁反应似的一个接一个哈哈大笑了起来。
于是,捕鸟的事就这么过去了。而最后大家欢乐的笑,印证的就是我们当时单纯的心思。就像古书里说的“余音绕梁三日而不绝”一样,这快乐的声音,后来一直在我的脑海里回响了好长一段时间。
只是,这样快乐的事,拿回去说给母亲听后,她却只是短暂地咧了咧嘴角,然后便开始毫不留情地数落我:“你看看你,还有个女孩子样子吗?成天在外面疯跑,像个什么样子……”母亲的话,在当时的我看来,很有些不留情面。但是现在我知道,她那时也不过说说而已。相对于其他母亲而言,她那时对于我,已经算是很宽容了。而现在的我再细想来,那时母亲其实是个很有浪漫情怀的人。因为我记得,那时每年冬天下过雪的早晨,母亲起床后所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先去打开大门,而是先倚在窗边掀起窗帘向外看一眼,然后用上轻快又明亮的语调说一句:“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那时我还不知道母亲每次所吟的是一句很著名的诗。那时我总是觉得她挺烦,一大早儿的在那儿搅人美梦。后来我在学校学了英国诗人雪莱的诗,我才知道,原来那句诗出自他很有名的《西风吟》。
现在,母亲已经很久没有在我面前吟诗了。因为,这些年来,冬天已经很少下雪了;因为,我渐渐长大了,母亲渐渐老了。因为,她已经被生活磨难的没有了照应自己内心的气力。一双儿女,让她渐渐少了年轻时热烈活泼的心情,剩下来的只是疲倦和渴望安宁的心态。
然而,我是多么不希望看到这样的情景啊!我多想重温过去下雪后那激动快乐的心情,多想能再听到母亲用轻快明亮的语调吟诗,多想能在那冰砌的白玉般纯洁无暇的世界里高声的唱一首歌,痛快的流一场泪!
然而,冬天都快要过去了,还未见下雪。我听见我的心在为这悲伤的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