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真的好快乐,自由支配的时间充足。在打小就看了好多遍的《西游记》回味中,又仔细地翻了遍简洁版书籍,老爸也推荐我看了部电影——《大话西游》。有时静静地想想,电视剧和电影还是有太多认知上的区别,就唐僧、悟空、悟能、悟净这四大主角来影射下现实生活,是否真能碰撞出现实版的《大话西游》呢?
唐僧,在一众妖怪眼中,那是求长生不老的一味奇药,所以故事的包袱都由那神秘的“唐僧肉”开始。换做当今,真有唐僧,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便一定都围着唐僧打转,不把唐僧长生不老的基因研究个底朝天那是决不收兵。研究终究会成功,人类也因此无敌于宇宙,人类寿命的世界纪录一直被打破,那最后一万好几岁是不是该属于“青少年”呢?我觉着自己一边书写一边都在痴笑。且不说地球上住不住得下那么多人,关键家庭中的辈分该咋弄,搞个家庭聚会会不会操办不下,弱弱地问下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该如何称呼?
悟空,如何打败他是全宇宙妖怪眼中的永恒的课题。当世有悟空这号人物在,联合国维和部队必是抱住悟空大腿不放。就悟空一人,索马里再无海盗,伊拉克战火平息,叙利亚人民可重建家园,最近有点不老实的“阿三”看他还有啥幺蛾子。话说世界烦心事少了,可悟空这号人物的内心就要不平静了,花果山水帘洞美猴王要当“真大佬”的小九九要冒出来了,唐僧的“金箍咒”还能有用不?我真不敢想象“山中无老虎、猴子当大王”的场景。
悟能,一只好吃懒做,又十分偷奸耍滑的老猪。活在当下必能当一方霸主,你要说为什么,只能说世间好吃懒做、不劳而获的也是大有人在,有这样一个带头大哥在,如何不是个好的去处。小说中的悟能虽说也打得几只妖怪,但那也都是实在没办法的情况下硬着头皮上的,况且嚷着要分家的总是这家伙。
悟净,最是老实的一号,当年要不在蟠桃宴上时运不好,也就能安稳地过着“公务员”的日子。转世到现代社会,悟净少说都是个县委书记。不求如何创新,但起码能很好地落实上级的精神。可是社会的进步需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改革,如果还是我爷爷那个年代的思想,你们能想象我们现在活着的时代吗?
其实,我们活在当下这个美好的时代,都归功于自然规律。我们谁不能去违背自然规律。而《大话西游》放在这样的自然规律中,必然也是另一番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