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从西天取回真经后,悟空就回到花果山享起了清福。
忽一日,身在西天的唐僧命八戒把悟空召回身边。一听是师父召见,悟空急忙动身,心中暗自思忖:师父最近总交给我一些考察任务,不知今日唤俺老孙前去,又有何大事?一见面,不容他多想,师父便开口说道:“悟空,听闻东胜神州大地上正兴起一阵文明之风,为师此番叫你前来,是想让你去看看,有座叫金华的城市,是否真的是传闻中的文化礼仪之邦。”悟空得令,当即驾起筋斗云,飞向江南小城金华。
不多时,就到了金华。哟,你还别说,金华的环境还真不错。在郊外,行者看见一座富丽堂皇的大寺庙,上书“智者寺”。他挑剔地打量着寺内,竟找不出一点茬来。悟空对这座城市立刻有了好感。他睁大火眼金睛,四下探望,发现东边有一座高耸入云的佛塔。仔细望去,佛塔霞光熠熠,悟空不得不感叹金华的丰采。
悟空按下云头,以惊奇的目光打量这座城市。道路旁的垃圾桶排放整齐,路面上干干净净,沿街的墙壁上看不见一张城市牛皮癣。不知不觉间,悟空来到了斑马线旁。“嗨,先生!您先过去吧。”一个司机从车中探出头来向悟空喊道。咦?悟空有些疑惑,他明明可以先开过去的呀。这时,后面的车也全都停了下来,静静地等着他先过马路。虽有些不解,悟空还是笑着应答:“好嘞,谢谢你们啦!俺老孙就先过去了。”等悟空过了斑马线后,司机们才继续行驶。悟空不由得笑道:金华人,多有礼貌!
可是这样的考察似乎太肤浅。悟空眼睛一转——有了!他喊了声“变”,立刻变成了一只绿头苍蝇。“嗡嗡嗡……”悟空一路飞去,却没有看见多少苍蝇。奇怪,苍蝇们都去哪了?红不容易才碰上了一只“同类”,悟空赶紧拦下它,亲亲热热地叫着:“蝇哥,你从哪里吃饱饭来,不如带小弟我也去朵颐一顿?”那只苍蝇却满面愁容:“听你言来,你一定不是本地的吧?现在的金华哪有东西可食啊?哎,现在的金华人可缺德了,垃圾还分类,还用不同的手段来处理它们。唉,可怜的垃圾啊!哎呀,不好!又有人来消灭我们的口粮了!”悟空定睛一望,原来是环卫工人正在清理垃圾。苍蝇又无比伤感地叹道:“唉,好怀念曾经的老金华……”说完,这苍蝇眼珠一转,靠近悟空:“兄弟,看你红光满面,必是住在哪个垃圾场吧?也带我去享享福吧,嘿嘿,俗话说‘四海之内皆兄弟’嘛。”悟空无语,费了半天劲,才甩掉了它。
金华人的素质真的都那么高吗?尚未变回真身的悟空又随着一名老人飞上了一辆公交车。车上的人真多呀。可是,大家都自觉地给老人让出了一条小道。老人也边往后走边道谢。一个约莫十二三岁的姑娘背着书包从座位上站了起来,看样子是个小学生。她笑着招呼老人:“爷爷,您坐!”“谢谢你,孩子,”老人慈祥地看着她,“我就不坐啦。你们现在的孩子,学业重,要多多休息。”两人都笑了起来。车厢的人都看着这温暖的一幕。悟空心中也暖暖的:想不到,金华市民的文明素质也如此之高。
金华是否是座文明城市呢?悟空相信,他已在这里,找到了真正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