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CCTV6,我坐在客厅地板上,第一次知道《大话西游》。
其后每次看,都是断断续续,以至于,一直不知道月光宝盒和仙履奇缘哪个在前,哪个在后。看到至尊宝脚底长毛,看到一群人靠脚踩灭火,看到至尊宝用菩提老祖的手来证明自己是猴子,看到啰嗦的唐僧,都会捧腹大笑。
那时看,它是一部喜剧。
初中,青春期,情愫萌动。常见星爷的“统一”广告,熟知那段台词。初懂爱情,是梅花三弄里皓祯对白吟霜的歇斯底里,是紫薇跟尔康的相濡以沫。好像爱情很美好,但离我好远。
台词依然无厘头,桥段依然很搞笑,看到至尊宝追晶晶,看到晶晶为了猴子与师姐翻脸,看到至尊宝念出那段被引用到令人作呕的经典台词,我知道,它是一部搞笑的爱情片。
跳过高中,来到大学毕业季,第一次完整地看这部电影时,我已经历过一次爱情,懂得爱情里的无可奈何,懂得爱情里的自私自利。
“从今天开始,这里的一切都是我的,包括你在内。” 这像是童话的开始,描述得如此的调皮。看似是偶然,一切已注定。注定要回到五百年前遇见你,注定在那时那刻拔出那把剑。
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了的时候,才后悔莫及。尘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可以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会跟那个女孩说我爱她。如果非要把这份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这段台词至尊宝说过两次,一次是哄骗,一次是看破。估计至尊宝也想不到自己骗着骗着骗出了感情,骗出了万劫不复。
看太多听太多身边各种分分合合,加之自己的经历,我一度处在对爱的迷茫中,黑黑暗暗,不知何为爱,不知如何爱,直到在本书,看到这样一句:爱情是愿意为对方付出的“思念”和“牺牲”,才看到了一丝亮光。至尊宝爱紫霞,思念到做梦也要喊人家名字七百八十五次,牺牲到放弃世俗情欲去救她,是看透,亦是看破。
人生而作贱自己,装满执念,念破,便痛,痛而后懂爱,爱而后知生死。
至尊宝通过两段爱情,看明白了生命,懂得了生死,取经渡人才能化解世间之恨。来世,我若没有手贱地拔出那把剑,会不会一切都不一样,我依然迷恋于世俗情欲,过着自己的小日子。还是,这一切早已注定?
紫霞是个单纯的女孩,是个理想化的女孩,相信着,憧憬着爱情。“我的心上人是一个盖世英雄,我知道,有一天他会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彩祥云,在一个万众瞩目的场合来娶我。”女孩啊,可惜,你离他太远,不知他的升华,你猜中了开头,却不可能猜中结局。当紫霞飞向太阳时,孙悟空紧紧抓住她不放的那一刻,我的心如此震撼。撕心裂肺,爱你,怎么可能舍得你离开!恐怕,尘世间最痛苦的事不是错过,而是明明相爱的两个人,却不能在一起。
“那个人好奇怪。”“他好像一条狗啊!”是的,我像狗一样忠诚地守护我对你的感情,”我这一辈子再也不会离开你了,我爱你!“悟空转身走的时候,我的鼻子突泛酸楚,那个转身蕴含了多少无奈。结尾曲起,“苦海,泛起爱恨,在世间,难逃避命运...”,眼泪夺眶而出。它是一部悲剧爱情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