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这部电影时,我总会想起自己家的老人,我的爷爷和我的外公!我的外公在我读大学时就去世了,在他不到30岁时就因繁重的体力活患上了慢性支气管炎,外公与病魔缠斗的四十余年里,他乐观积极,对我更是疼爱尤佳,家境再贫寒,外公也常常给我买小零食,身体再乏累,外公也从不会让外婆独自下地耕种。可在我即将走出校门,能用我自己的能力回敬外公时,他却悄然离去!我的爷爷今年80岁,5年前因为长期的心功能不全导致了脑溢血,落下偏瘫的后遗症。但是,就在我看这部电影的前一天,他还对我讲:“我多么希望我还能打理一下我的那些花。”我默默的牵着他,陪他走着,组织不了一句话给他慰藉。哪怕如今一瘸一拐,爷爷仍然保持每天三公里以上的步行锻炼,他从来不抱怨身体健康状况差,哪怕偶尔叹息,也是说他不能做到以前轻松做到的事了。是啊,对于一个年轻时能挑着两百斤各种盆栽,从山里徒步二十多公里到县城卖花的男人,如今这般,岂不叹息?
我的外公和爷爷虽没有邓小平同志那样的丰功伟绩和三起三落的人生波折,但是他们同样有一个乐观开朗向上的心,一样的坚韧不拔,屹立不倒!这是他们那个年代赋予他们的优良品质!就像该电影中,邓小平同志不要安排轿夫,十人一桌用餐只允许四菜一汤,他没有因为自己贵为首长就脱离群众,没有在群众还在解决温饱时自己享乐。在75岁高龄时登黄山,不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身体多么健壮,而是要给群众做一个表率,证明我大中华儿女的气魄,不亲自接近迎客松,目睹石缝里也能出茁壮生命,怎知生命的不易和如今的幸福。迎客松的茁壮好比我中华儿女,再大的艰难险阻,也妨碍不了我中华民族复兴之路。
作为一位国家领导人,可以看出邓小平同志拥有极高的素质和对国家发展蓝图的清晰思路。他强调要大力发展旅游业,虽然话里说的是黄山,其实,也是指出了我们全国的发展潜力,我国拥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长江奔腾,五月巍峨,还有历史文化古城,道家佛家圣地等等名胜古迹,2010年我国的旅游业生产总值和接纳游客总数,也印证了邓小平同志1979年的准确判断。
看完这部影片,我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我要向邓小平学习,我要向外公和爷爷学习,我要成为对得起民族、对得起国家的青年,我要把这坚不可摧的精神传递给我的儿子、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