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影片《佩小姐的奇幻城堡》观后感
一个刚刚经历丧亲之痛的年轻人,还要面对失去他全新的庇护所,不难看出,这样的电影在遭遇同样经历的年轻人当中很容易产生共鸣。电影中出现的关键一幕十分动人,Jacob再次与他的祖父见面,两人在一起重温了旧日时光,Jacob向祖父讲述了自己的伤痛和感受。
如果从粗浅的角度分析,如果和原著的情节相比,肯定有人会觉得蒂姆·波顿和编剧简·古德曼(曾执笔《X战警:逆转未来》)对原著第三章的修改有点过头了,他们让Jacob拥有了一个相对比较幸福的结局,这样就有点破坏掉Jacob冒险之旅本身应有的潜在意义了。电影中的安排会让人觉得挚爱的人即使离我们而去,也会一直在我们身边。也许是因为主创们想赋予电影结尾的内涵太多,以至于在结尾安排了太多的情节和特效,以至这些内容之间缺乏一些必要的联系,彼此之间的前后呼应不足,缺乏逻辑性。
但从总体来讲,蒂姆·波顿的执导依旧不俗,他将两个世界完美结合在一起--家园没被炸毁而是保存了下来,但是在另一面的现实生活中,Jacob的祖父则是个怪人,Jacob的父亲Franklin一直对Jacob祖父不在身边耿耿于怀。在佩小姐的看护下,这些超能力孩子们过着愉快又有趣的生活,超能力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并赋予他们的生活很多奇幻色彩。这些孩子们的超能力跟X战警以及那些坏人们拥有的并非同一等级,这些超能力让孩子们度过了悠闲的时光,而在紧要关头也让他们成功躲避了危险。
剧情安排孩子们踏上一段探险之旅,这跟他们自身的想法和意愿有些不一致。后来电影中有一段在一个码头展开的胜负对决,当时码头上正在举办狂欢节,一大群人正在无比慌乱的四处逃走,这里让人看的不是很明白,什么人在逃走,又是为什么逃走?还有一点,影片很想突出Jacob和他父亲Franklin之间关系的缓和,但又在Jacob和他祖父Abe的情感上大做文章,虽然成功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但却没能在Jacob和他父亲的关系问题上说清楚,这有些令人失望。
爱娃·格林在电影中饰演的佩小姐是个很古怪的人,同时也是个很奇妙的人。她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将各种古灵精怪表现的淋漓尽致,但同时也能将对这些与一般孩子格格不入的超能力孩子们的照顾表现的细致入微。杰克逊则将Barron这个角色的恐怖和病态表演的恰到好处,对孩子们的恐吓以及最后被孩子们的超能力搞得超级狼狈都被他演绎的惟妙惟肖。
饰演Jacob这个角色的巴特菲尔德也一样,这个孩子的表演再次证明了他是个有天赋的小演员,他让这个角色看起来拥有天真烂漫又无穷无尽的好奇心,特别是当他因为祖父的遗留之物踏上探险之路时,还有他对于失去亲人友人后那种心神不安的情感的演绎十分出色。其实片中除了主要人物,电影中对其他一些角色的经历有些轻描谈写,甚至有点生搬硬套。但因为巴特菲尔德赋予了Jacob这个角色多维度的演绎而弥补了许多。巴特菲尔德的演绎带给观众身临其境,就好像在跟着Jacob一起探险般的感觉。
此外,演员斯坦普在剧中将祖父的角色形象演绎出了一种庄严感,还带有一点古怪的色彩,而他自身几十年来积累和沉淀,也给人一种平和却难以忽视的存在感。演员艾拉·珀内尔在剧中扮演Emma Bloom,她似乎注定就是个大明星,感觉连电影镜头都偏爱于她。
佩小姐这个角色可以说只成功了一半。佩小姐带领观众进入到一个非常有趣的奇异世界,她身边还有很多非常引人注目的角色,同时电影为他们营造的各种奇幻神奇的氛围也让人们很想一探究竟,但可能由于想表达的重要因素太多了,电影无法将所有要讲述的内容全部表现出来。孤儿院的炸毁似乎只是为了给小英雄踏上探险之旅当衬托,这个焦点定位可能就不太正确。观众们之所以还想继续看到这部电影的续集,就是因为大家想知道为什么佩小姐的家会变成众多小超能力者们的家园,当然,电影也给大家留下太多悬而未决的疑问,这也能成功引发观众们的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