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来说说片名,中文名是爱乐之城,是爱好音乐呢?还是带来欢乐之意呢?相信还是前者。因为导演达米恩·查泽雷就是一名酷爱音乐的发烧友,年轻时组过乐队。爱乐乐团是国际上知名度最大的交响乐团之一,所以爱乐一词知名度很高,用“爱乐之城”能很快被人与它歌舞片的类型相挂钩,喜欢的人自然会选择。但它英文原名是《LA LA LAND》,这个名字有了更内涵的意义,影片背景地是洛杉矶,英文简称就是LA,而“LA LA LAND”又有梦幻之城的意思,所以是一语双关,既表达了对洛杉矶的致敬,又贴合了剧情。中英两个片名偏差较大,但也是语言差异导致的无奈。
影片用春夏秋冬四个章节来讲述了男女主角两人的恋爱经历,在春到来之前,描述了这两个主人公都是落寞不得志的文艺青年,男主是酷爱爵士乐的钢琴手,女主是渴望被认可做着演员梦的业余编剧,被现实磨砺锋芒的同时,却因为一首简单的钢琴曲偶然相遇了。春,他们在山顶路灯下翩翩起舞;夏,他们在拥挤的小屋规划未来;秋,他们在各自事业上铤而走险;冬,事业有成,爱却成冰。结局的设计非常有力量,用类似“滑动门”的双结局表现了这段遗憾的姻缘。看似“有情人终未成眷属”,丢掉了很多投资,但却是导演坚持的一点,他觉得“相遇是美好的,但一路走下去未必有好命,当两个人有共同的回忆时,那是非常纯净的,没什么能够玷污那段回忆。”爱情片的魅力不就在于多舛吗?
如果仅仅是爱情和梦想本身,还不足以成就影片的成功。要知道,达米恩·查泽雷本身就是一位迷影以及超级乐迷,影片中大量的经典电影元素和歌舞音乐环节就成为观众津津乐道的地方。影迷可以感受到《无因的反叛》、《卡萨布兰卡》、《雨中曲》、《黑猫》、《绣巾蒙面盗》等等经典影片的情怀。导演透露,除了《雨中曲》,朱迪·嘉兰的《一个明星的诞生》和《火树银花》、梦露的《绅士爱美人》、德纳芙的《瑟堡的雨伞》都是本片的创作灵感。所以复古的电影情怀也是影片区分围观群众和忠实影迷的基本要素。相信通过男女主人公剧中的游历,洛杉矶那几个知名场景将再次成为旅游圣地,比如里亚托剧院、格里菲斯天文台、华纳影厂等。
本片在摄像技巧和灯光、音乐上的运用也是渐臻佳境,无论是开篇公路上令人瞠目的长镜头,还是高斯林和斯通在格里菲斯天文台上的飞上云霄,片中的歌舞都活力四射地飞扬起来。生活不易,但这部电影值得回味,它娱乐我们,启发我们,让我们感受活着的美好。达米恩也说:“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在银幕上看到希望和浪漫。歌舞片能表达一些只有电影这种媒介才能表达的东西。电影可以言说我们的梦想,呈现一个万事万物可以化作歌声的世界,传达打破现实规则的那些情绪。歌舞片中有一些非常单纯、美丽的东西。”
洛杉矶不是一座那么包容和热情的城市,无数的年轻人抱着梦想而来,同时也破灭了很多美好。即使交通拥堵、虚伪的聚会、残酷的仕途,但在这些表面下总有一些闪光的东西。洛杉矶有种诗意,它由一些做着不切实际梦的人建造,他们为了梦想可以付出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