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作为一部优秀的语录体散文集,它以言简意赅、含蓄隽永的语言,记述了孔子的言论。《论语》中所记孔子循循善诱的教诲之言,或简单应答,点到即止;或启发论辩,侃侃而谈,富于变化,娓娓动人。它是一位好朋友,它也是一种营养品;它给你帮助,也给你健康。 小时候,常常躺在床上,入迷地看着论语书上的图画,心里无限崇拜作者,可以写出这么棒的书来。
上小学后,妈妈告诉我,要想当好学生,必须有位良师益友在旁边为你指路引航。而这位良师益友就是时时刻刻滋润心田的《论语》。在众多书中,妈妈为我选择了《论语》。它短小而又哲理,看了使人茅塞顿开。我暗暗下决心:要多读《论语》,用书上的知识作为实现理想的阶梯。从那以后,我只要一有空,第一件事,就是看《论语》。时间一长,我的素质、思想、能力如同芝麻开门节节高。 上初中后,《论语》更是成为我的一位好友。它教我什么是是,什么是非,让我安全地度过了初一的时光。每次当我因为失败而伤心难过时;每次当我因为挫折而流泪时,我都会想起《论语》中所诉的哲理,让我认真的寻找失败原因,慢慢的忘记了烦恼,使我又恢复了自信,增长了才智。 学海拾贝,童年生活多么快乐;书中寻宝,精神世界多么美好。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渐渐地长大了,在生活中,我懂得了多读课外书会增长自己的知识。是《论语》这本书带我走进知识的殿堂,是这本书让我懂得了对真、善、美的追求;对假、恶、丑的痛恨。它还使我懂得书是知识的源泉,是精神的粮食。我要多读一些书,成为一个知识丰富的人
我,孙鹏,是一个聪明的地球超人哦!我有一个惊人的武功,不是拳打脚踢,不是刀枪棍棒,而是精妙绝伦的背诵功,非常了不得! 这是怎么练成的呢?说来话长,请听我慢慢道来。我们射阳县小学每年都要开展一次读书节活动。每次活动都要开展一些比赛,如朗读、作文、背诵、讲故事等等。这些活动的开展,让我们小学生了解到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的文化灿烂辉煌。唐诗宋词集思想美、语言美、艺术美为一体,经文典故浓缩人文科学、自然科学智慧的结晶,琅琅上口、音韵无穷、意境无尽。 这不,五年级开学后不久,孙老师又给我们发了译本《古诗文诵读》,用来探探我们的背功,我们回家背呀背,可你别说,这确实很好背,5分钟ok! 上周星期五我们学校举行了背诵古诗文大赛。我很荣幸代表班级参加比赛。
当我上台时,我的心都快提到嗓子眼了。当看到班主任孙老师那鼓励的目光,我的心才慢慢平静下来。我快速而有韵味地背起《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哈哈,开了个好头,下面的,我过五关,斩六将,荣幸地获得五年级第一名。其实,我从一年级就开始学习背诵古诗文。那时候,我一点经验都没有,妈妈教我许多遍我才会呢!我背了《古诗文诵读》(拼音版)、和《小学生必被背古诗70篇》、《三字经》、《论语》、《弟子规》等 。等我背了这么多古诗文后,发现自己背诵的功力大增,一首诗拿在手里读三、五遍就能够朗朗上口。不仅如此,我背书也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啦! 这真是“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啊!瞧!我又开始背古文了:“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
诵读经典,让我受益匪浅。我从中学到了好多做人的道理,也知道了许多历史故事。背下了经典美文,可以让我们的词汇量更丰富;可以让我们的语言更流畅;也可以在写作文时引用一两句,使文章变得更独特。这样可以激发大脑,使大脑更灵活,让每个人更聪明。
经典浩如烟海,我们只能撷英粹精。我们从小选取一些经典篇章来阅读,或许我们现在有许多还无法解读,但重在濡染经典的灵气,让经典长相伴随,在日后的生活学习中也许会豁然顿悟,更重要的是中华文化的脉气贯注于我们,中华文明的物质熔铸了我们,我们就这样快乐地走向人生、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