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师范大学,同大家共度教师们的节日,在与师生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做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讲话,通过对讲话的学习,深感党中央对教育的重视,同时也感受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肩上的重任。
教育是国家富强的基础,教育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前提。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正所谓“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现在我国正处在发展阶段,整个国际之间、国家之家的竞争是归根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是教育的与人目标,人才质量的高低决定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素质和科学技术水平的高低,中国历来重视教育,教育是国家发展的源泉,是实现中国梦的动力。国家只有把教育问题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才能引起各方面的重视,使目前中国教育的问题、困难受到重视、得到解决。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一名基础教育的工作者,我们更应该为教育打好坚实的基础,让学生在小学阶段就树立远大的理想和高尚的品德,让学生在小学阶段就养成良好的习惯和扎实的知识。
党和国家对教育发展是非常重视性的。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并明确指出,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学生的发展是教育的一切出放点和落脚点,一个好老师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一群好老师能提升一所学校的质量,一批批的好老师则是我们民族发展和壮大的希望,是国家强盛的希望,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用习主席的好老师标准对照自己,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做一个好老师,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认真钻研教材,备好上好每一节课做起。从关爱每一个学生,促进每一个学生成长做起,从批改好每一本作业、辅导好每一名学生做起,争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