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服”是《小王子》寓言里常出现的一个词,书中解释的“相互的关系”。我的理解是指“互动”、“影响”、“改变”,应该是平等的、相互的驯化、顺从。用书中的词语,爱就是驯服。如果没有驯服,就没有关系。书中说道“一旦你驯服了什么,就要对她负责,永远的负责。”同样,你被某种美好的东西驯服,也是一种成全。”
们有没有为生活所驯服?生活的真谛是什么?在小王子的眼里,真谛是超越一切有关物质的、外在的和机械的。只跟爱、情感、灵性有关。
小王子在地球上看到5000多朵玫瑰花,他没有深的印象,因为他没有驯服地球上的玫瑰。而他对他的星球上的一朵玫瑰,由于投入倾情,他已陷入爱的痛苦之中。他告诉人们,人不能够拥有你不费心不费神得来的珍贵东西。驯服,真的是双向的。比如,你不用心生活,也就享受不到生活的对于你的意义。
当然,生活首先得活着,必须得有物质形态、秩序逻辑。这和一切生物是一样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人活着决不是生活的全部。人,作为高级生物,还得有心灵活动、精神生活,哪怕是虚幻的缥缈的甚至是对活着本身的否定……
阅读,无疑是通往神圣生活的神秘通道。我记住了主持人邵萝岚老师引用的名言: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吧。
《小王子》再三强调,“看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必须要用心灵去看。”
《小王子》是一部有关梦想、浪漫、灵性的成年人寓言,深刻的生活哲理。是作者给成年人捡还遗落的东西,这些东西非常纯情、唯美且易逝,人们往往还没有好好看清它,它就骤然泯灭,世界上还有比这更让人忧伤心酸的事情吗?
你想流泪,就对了,因为你触摸到了……
#423735初二读书笔记小王子6 #423735 The second reading noteLittle Prince 6
这个暑假,老师让我们读《小王子》这本书,它令我受益匪浅、回味无穷。
《小王子》的作者是一位飞行员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此书分为三部分:《小王子》《夜航》《战争飞行员》。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小王子》这一篇。《小王子》主要讲的是:小王子来自B612号星球上,一天,他与星球上唯一一朵玫瑰花赌气,离开了它,来到了地球,遇见了蛇、狐狸、作者(飞行员),驯服了狐狸,并与作者建立了友情,最后为了一个飞机零件,不幸被毒蛇咬中,离开了狐狸和作者,回到了B612星上,让他们伤心极了。
在《小王子》一书中,我最喜欢的是《战争飞行员》中的50个机组成员。因为他们每一个人都肩负着法国军队的全部站略重任!成员们没有丝毫怨言地选择了牺牲,就算一点胜利的曙光都没有。当指挥官布置任务时,他们义无反顾地回答,“好的,指挥官。”“是,指挥官。”“谢谢,指挥官。”“没问题,指挥官。”这更是充分体现了士兵们对自己身上那份责任的重视啊!像国家富强、打倒侵略者,就是需要这种对责任重视的精神。
《小王子》这本书有三部分,它们都告诉我们,人与人之间要联系。一堆石头堆在一起只是一堆石头,但用它们去建教堂,教堂就会给予它们教堂的意义。人也一样,没联系的团体是没力量的,只有建立联系后才有对抗邪恶势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