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作文精选:自由的空间
如果儿子大学毕业后说他有什么特别的理想,我会跟他说:“你有什么想法就去做吧,只要不违法能赚钱。但是前提说好了,25岁之前如果还是没有什么成就的话,那你就给我老老实实的回来找份安定的工作 ,我和你妈都还等着你 给我们养老送终呢。”。
我个人觉得是应该给孩子 留点自由发挥的空间。因为他从小到大在生活 中所养成的习惯和爱 好,或者理想,以至于他有什么独特的想法和打算,他本人要比我们这些做父母 的更能理解和体会 。就像是被问到大学时暗恋的女生 是谁?他或许会说,没有,或许是不知道,然后了了代之。当然有是有的,但这些对于某些孩子来说是藏在内心深处的,比较隐密性的问题。
当然我更喜欢那些自信 满满的孩子,并不自大,他们有着独特的想法和表达能力,以至于别人知道他要做什么,他想做什么,便在很早以前 就会给他留有足够的空间来决定他可不可以去做这件事情,是加以鼓励呢?还是限制他?
有一次我去同事家,无意问他6岁大的儿子,你长大了想做什么啊?他没有犹豫的就回答说我要做一名画家,画出好多好多漂亮的画来!说完,他突然冲到他的卧室拿了一本厚厚的画册递到了我面前,“叔叔你看,这些都是我自己 画的。”。
摊开在我面前的是一副头上长着三根毛的男孩,有着硕大的圆脸,他伸展着细长的手臂,好像是在拥抱这什么,嘴上涂着通红色的唇膏咧着大嘴笑,身后是一片涂着不均匀的草坪,远处有类似三角形的群山,上面还有一个椭圆形的太阳。虽然看着有些滑稽,但我觉得这在他这几年级里已经是很难得的了,因为他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去走,说不准哪一天就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大画家。
“你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大画家的!到时候可别忘了送叔叔一副啊。”我抚摸着他的头笑着说着,他乐的合不拢嘴。“行了,别拿你那破画乱得瑟了。前天不还说要当什么警察,铲除所以的坏人的吗,今天又要当什么画家,我看你也就是一时的情趣,作业写好了没有,赶紧给我回房间写作 业去。”同事的老婆端着果盘走了过来说着。我和同事乐着。
我的办公桌旁新来了一位刚刚毕业的大学实习 生20来岁,她长相平庸,羞涩腼腆,不大主动和别人说话。有一次我问她:”你实习完有什么打算吗?要知道时代更新的这么快,我们现在的工作随时都有可能被淘汰,或是你有没有为自己以后的路做打算?”
她笑了笑:“呵呵!没有什么打算,走一步算一步吧,实习完再说。”
“那你有什么理想吗?”我问,她仍是腼腆的笑了笑摇摇头,我也笑了笑。
一年后她离开了这所公司,不知道去了哪里。半年后的一天她突然给我寄来一个邮件,里面是一本出版的图册集还带些文字 ,她告诉我说这是她一年多来所走的城市,里面有她自己的故事 ,当然其中也有我对她那时的帮助和教导。她说:“你不是问我有什么理想吗?这就是我的理想。”。平淡而不平庸。她还告诉我说她现在在一家杂志社做编辑,这就是她所喜欢的,她说。我惊讶了。
当然两者之间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他们都是平等的。无论是比较开化型的还是比较隐秘行的,我只是想说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当然我也只是做一个比喻。
当然有时一个人的梦 想会随着生活和年龄而发生改变,或许只是一时之趣。但我们应当在不影响孩子正常生活和学习的前提下,不用太过于刻意的去培养他,或许只是生活中的一件简单的事情,有时也需要一个给他们一个自由的空间,让他们自由的发挥,但不能一味的放纵,25岁之前,这已经是我给他最高的期限了。
青春 是一个比较尴尬的年纪,对于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他们怀揣着梦想 ,但又渴望自由。
年轻 时都曾有过梦想,但工作后,便会淡忘了,因为觉得安份才是实际的。但我们应该给他们留有一些自由发挥的空间,只有他自己去尝试了,尝到了苦,尝到了甜,他才能够更真确的知道,他选择的路是对的还是错的,才会最真实的懂得以后要如何去选择,如何去走。或许说曾有过梦想去追了,就不会有太大的遗憾。
当然如果他安定下来以后,再偷偷的去完成他有过的梦想也已经与我无关了,而他坚持,便像我。在他最茫然的年级里,我给过他青春的自由让他自己选择过,以后如若不能,我便才能更好的掌控他。也不想因为父母的命令,而推掉他一次完梦的机会,毕竟他已不是孩子。
有时,我需要一些自由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