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魔皆有人情,精魅亦通世故。
一一鲁迅
漫漫黄沙在狂风呼啸间涌起,泛起一阵飞扬的土黄。一匹马,一行众,踏着飞沙扬蹄而来。一路向西,彼此无言,只有脚下的步履铭刻着他们的足迹。
踏破西天,踏碎凌霄。
试问诸位,《西游记》之书,有谁不知,有谁不晓?这一部脍炙人口的神魔小说,这一个人尽皆知的传奇故事,这一些津津乐道的亘古话题。正史记录,野史传说,戏剧编排,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评点,不同人物有不同的见解。
碎凌霄,碎一曲高歌吟诵,又可曾见得自称“齐天大圣”的孙悟空?窜上天庭,以一己之力,闹出天翻地覆,踏西天,踏一地步履匆匆,又可曾听得坚定不移的白龙马?一心扶持,以满心忠诚走出灾难重重。
笑谈西游,光阴扑朔,泛黄的书页早已尘封了一段历史。唇齿流转之间,我们又该如何笃定自己的“西天”?笑也罢,思也罢,走出自己的西行之路,又是一代风流少年!
读《西游记》,便是在读一条西行大道,品味神魔与西游的酣畅,也许康庄,也许羊肠,也许“路漫漫其修远兮〞,也许“马蹄冻且滑,羊肠不可上”。步步惊心,条条交集。西行之路,黄沙漫天,于是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
今时,笔者冒昧与君一同笑谈西游,笑谈三段路途。读罢一段既有历史,又有神话的动人传说。
一条直道指云霄,历经崎岖终夷平,鸿蒙初辟原无姓,打破顽空需悟空。
“孙悟空”,短短三字,却是无数少年的心驰神往。有谁不希望自己能在花果山福地与子弟们自在逍遥;有谁不希望自己能登门学艺,学就一身本领;有谁不希望自己能操持金箍棒,闹出个天翻地覆;又有谁不希望自己能斩妖除魔,最终修得正果。笔直的道路从来不会随波逐流,笔直的人格也从不会奉天承命,就算出于泥泞的沼泽泥水,也要用它那锋利的武器直指天涯。不是自鸣得意,不是自恃清高,只是在他的字典里,不会有“畏缩”两字,不论是孙悟空的人格,抑或是他的经历,都只有这一条道路可走。孙悟空,最经典的便是他大闹天宫了。不相信天命,不敬畏鬼神,于是用武力去证明这一切。高竖起“齐天大圣〞的大旗,与玉皇大帝分庭抗礼,大闹蟠桃会,跳出老君炉,一根金箍棒打的那九曜星闭门闭户,四大天王无影无形,使“圣神庄严”的天宫出尽了洋相。他甚至敢对法力无疆的如来佛祖公开声明:“强者为尊该让我,英雄只此敢争先”,尽显蔑视权贵的英雄气概,他虽败在了如来手里,但他心高气傲,虽败犹荣,“急宗申又要跳出”。孙悟空之败,实在令人叹惋唏嘘,究竟孰对孰错?人说孙悟空之败,败于他心高气傲,败于他是不识时务,敢对天命抗争。果真如此?确乎,他实在不大高明,不懂得人情世故,天不由己。然,他是个英雄,一个敢于向天命反抗的英雄。就算最终的结果是失败,他也要举起金箍棒,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寡不敌众,骄兵必败,他也许已经迷失了自我,归顺了天意,从反抗天命的“泼猴”蜕为虔诚地佛门弟子,言听计从,拜于唐僧门下。这是一种皆大欢喜,孙悟空终于不被天命所困,一心向佛,成为了西行之路中的得力门生,这也是一种悲剧收场,他的英雄不再,叛逆不再,成为了渺渺众生中平凡之人,笔直尖锐的个性最终妥协为圆滑。
每个少年心里都有一个“孙悟空”。他与意气风发的我们何尝不相识呢?同样的不为天命所困,同样的不畏权贵,初生牛犊不怕虎,甚至同样的胆大包天,在“身无披挂”的四岛求方,只为借一件“趁手兵器”,在“道鬼使勾”时勃然大怒,“一路打出鬼门关”。只是他敢去“大闹天宫”,我们没有这样的勇气罢了。也许命运便是如此。王勃曾讲过:时运不济,命运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也许命运已定,但与其为此纠结,为眼前所苦恼,不如去和天命赌一把。孙悟空虽已被天命所控,然而他与他的名号“齐天大圣”一起,为人所敬。殊不知,现在的“斗战胜佛”能否记得住当年的“齐天大圣”?
路途蜿蜒虽难行,堂堂正正自有理,四海有名称混世,西方大力号魔王。
若说孙悟空是看透世间丑恶嘴脸的叛逆英雄,牛魔王便是自力更生的混世英雄,他不比孙悟空的女巫,他不计孙悟空的明悟,他不及孙悟空的才智,在他的脚下也能走出一条道路。他是一个反派角色,命运为他做出了这样的安排。焉为正,焉为邪?他乐意逍遥自在,他便得自在逍遥。堂堂正正,我名即时牛魔王。他的路,崎岖而平坦,正直而邪恶。他曾与孙悟空结拜为兄弟,自慰“平天大圣”,却因为“芭蕉扇〞与孙悟空翻脸,他曾逍遥自在,心直口快,却因为锗打妻妾和孙悟空大打出手,他似乎有很多张脸,忠义肝胆又阴险邪狭诈,重情重义又视情如土。
莫名地想起一句话,所有的哲学家都是孤独的,牛魔王算不上哲学家,他只是一个性情洒脱的妖魔,但他也有着自己的个性,就算不是孤独,也是一种洒脱。独自自己的原则,他渴望自由,渴望幸福,因为他走了另外一条路,做一名妖魔,从此逍遥于世。也许是命运不逢时吧,他遇上了自己的兄弟,又与自己的兄弟成为了敌人,其实这一切都是天意,自有安排吧,孙悟空破石而生,化为一石猴,那是天命;猪八戒调戏嫦娥,贬下人间,那是天命;唐僧为金蝉子转世,又反赴西天,那是天命也;牛魔王与孙悟空大战一场,或是怒,或是哀,或是喜,或是悲。他所斗争的不是孙悟空,是自己的崎岖命运,因而知为兄弟,仍要大战一场,战出自己脚下的一条道路。
平坦大路铺长道,艰难险阻不可易,项下骷髅悬九个,手持空杖甚峥嵘。
漫漫西行路,唯独沙僧是一个勤勤恳恳的追随者,他肩负重担,是忠实的门徒,跟随与唐僧而永不分离,他坚韧不拔,相信有目标就有成果。他的路很直,很宽,很长,然而他永远挑着担,牵着马,一言不发,穿行于大道之间,看似平淡无奇,实则坚毅刚直,分沙雨雪,艰难险阻,永远埋没不了他的足迹与他脚下的路。请换位想想,如果你是沙僧,你能否一步一步追赶前往西天取经的路途,能否挑起肩上这个重担,却不会被赏识,不会被关注,任劳任怨,一路西行。沙僧话不多,却一鸣惊人,孙悟空被逼回花果山后,是他挺身而出,力战妖魔,救回师父。他看起来那么憨厚老实,可他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想干什么?有清晰的思路,他老实不能叫憨傻,他早已看透了西天取经一路上的多灾多难,他才是大智若愚之人。
曾何几时,见得我们早已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又怎能见得自我的一片忠心;迷罔之际,又怎记自己的广阔初心。沙僧做到了,他自始至终坚守着自己脚下的路,他也许迷失过方向,也许质疑过自己,可他从没有放弃。试问,在这取经西天路之间,你我将何从何往?
谈罢三段长路,恍惚间身临光怪陆离之境,身处深凌霄宝殿之中。正踏西天,同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欲碎凌霄,同孙悟空闹天宫打出千古留名,正山穷水尽之际,偶遇那法力高强的镇远大仙,打尽那变化莫测的白骨精,降服那一生本领的青牛精。
也许,这一切的一切都是虚幻,根本没有什么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也没有那扑朔迷离的菩提老祖、知晓一切的如来佛祖,更没有一路上凶狠邪恶的妖魔鬼怪,乃至连西天取经仪式都只是一个泡影。可就算历史的面目是截然不同,但《西游记》永久承载着一个口口相传,脉脉相承的传奇,它的神妙在文坛上熠熠生辉。
回望,正当意气风发,少年西行路何去何从?也许我们将踏上孙悟空的路,反逆天命,闯出自己的成功之路;也许我们将踏上牛魔王的路,潇洒度日,说一不二,修成自己的正果;也许我们将踏上沙僧的路,得坚定之耐性,成为自己的金身罗汉;也许我们什么都不做,笑谈群雄,自成一派,则自有其道也!
师徒四人渐行渐远,黄沙漫天,步履匆匆,消逝在西行的前行之路。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末了,附《西游记》诗一首:一体真如转落尘,和合四相复修身。五行论色空还寂,百怪虚名总莫论。
自当踏西天,碎凌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