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学会的人生哲理
人到中年,渐渐的学会了独处,学会了一个人行走,喜欢与人不远不近的相处,懂得了慎言和自律,生活终是要有桥桥渡,无桥自渡,谨慎言论,不随意去评判别人,不人云亦云,也是一种修为。有些心事,只适合安放在文字里,有些话只说与懂得的人听,有些事情只能自己来消化,茶凉了,自行续上,一个人的冷暖,终要自知,中年如茶,茶香自品,中年如水,静水深流。
中年,是一个分水岭,退去幼稚,走向成熟,一路走来,经过风雨,也赏过彩虹,走过宽阔,也爬过高山,慢慢的才知道,总有一些风景,注定要错过,别太纠结,与其执着,不如随缘,总有些事情,要自己来承担,別太忙碌了,虽然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但也要懂得爱自己,也别总是抱怨,生活就是会有不如意,别想太多,就会快乐。走自己选择的路,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觉得累了,就停下来抱抱自己,岁月漫长,终要冷暖自知
中年的山水,已不再是朦朦胧胧,而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求的是那份真,中年的生活,不再追求轰轰烈烈,而是银碗里盛雪的清宁,开始喜欢穿舒适的衣服,饮食也不求多丰盛,更注重的是家人的健康,开始学会安享生活,流连于街市,能为爱的人煮一锅汤,牵着孩子的手看看风景,就是幸福,其实生活的真味,就是平淡,过得庸俗些也无妨。开始放慢脚步,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向内修剪自己,去掉繁杂,只求一份简单。
人到中年,更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觉得上有老,下有小,也是一种甜蜜的负担,从前不管不顾,现在成了心甘情愿的付出,尽力的强大自已,精心的呵护着家庭,风雨来时,能为家人撑一把伞,尘世浮沉,能做一面能依靠的墙,努力完善自己,越发懂得陪伴的重要性,外面的世界虽然很精彩,最暖的还是夜晚为自己点亮的那盏灯,季节的风,岁月的景都可以远走,能留下的还是那份陪伴的暖。
人到中年,开始喜静了,倾心于恬淡素雅,如深山的菊,不再在乎开的有多艳,而更注重内心的修养,安静,是繁华喧嚣外的一份领悟,是灵魂的救赎,闲暇时,看看书,喝喝茶,让心灵得到舒展,茶能润心,书能香我何须花,将所有的喧嚣泛沉,都隔在窗外,把心安放在静处,就会听到花开的声音,灵魂也能在独处中升华,人生最珍贵的,是经过世事沉浮,仍能和心灵深处的那个自己对话,便是最美的修行。
人到中年,一个悟字,浓缩了所有,中年如茶,细品,便会品出千般滋味,生活,总会有起落浮沉,你执着,你无奈,该来的也一定会来,该去的也留不住,有些时候,过于执着会伤心,过于奔波会伤身,学会和生活握手言和,安于当下,积极把握,坦然面对,有些事,不再耿耿于怀,有些人,开始学会放手,在时光中淬炼自己,中年的心境,多了一份波澜不惊,每一段岁月都是一种经历,花开花落,柴米油盐,一切,不过是生活
隔着岁月的云烟,我们都在经历着,等待着,遗忘着,生活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学习理解,学会宽容,学会与生活握手言和,最终改变的是自己,人生就是一个懂得的过程,默默的承受,暗自坚强,最经学会了拿得起放得下,踏上了重新开始的路,人生仅一程山水换一份懂得,没有什么是永远,也没有什么需要过于执着,心坦然,则光阴安暖。
钱钟书说:洗一个澡,看一朵花,吃一顿饭,假使你觉得快活,并非全因为澡洗得干净,花开得好,或者菜合你口味,主要因为你心上没有挂碍。人到中年,终于看清了时间,读懂了生命。人生起起落落,有多少事我们能够主宰呢,不如顺其自然,总起风的晨,总有绚烂的黄昏,也总有雨露滋润花事,一切皆是定数,生活其实不需要太多,你若只是一味的捡拾,而不懂得舍弃,人生便会负累,学会放下,难得一份轻松自在。
人到中年,沧海桑田,从前一直看不透的,慢慢的也就淡了,一直执着的,慢慢的就放下了,逐渐知道,手里能够握住的,才是最珍贵的,人到中年,最难得的是那份懂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