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不在过去,也不在未来,而在当下。过好每一天,品尝幸福滋味。 ——楔子
感 知
搬到家属区居住一晃已有10个年头。我住的家属区基本都是在一个单位上班的员工,也是全县唯一的最高学府---省级示范高中,家属区200多户人家,一半以上居住的是离退休老教师。我,充其量只能定性为家属,与在职教师的相识,也只是在上下班途中,于家属区门口的擦肩而过的点头之交,认识的老教师更是寥寥无几。况且,许多老教师把家属区的住所当作一个度假的歇脚地,一个叶落归根的驿站,一个联络感情的平台,他们或在美国,或在加拿大,或在全国各地的子女处生活,因此,常常看到的都是陌生面孔。
第一次认识王老师夫妇,大约是在住进新居的第三年春夏之交,当时我正在五楼的阳台上晾衣服,偶而看到楼下,一对老夫妇手牵手,男的满头银发,女的鼻梁上架着一副太阳镜,头戴时尚洋气的遮阳帽,静美的画面,看起来很温情,很浪漫,让人很羡慕。要知道,这样的场景,在比较保守的教师队伍中,在迂腐的故纸堆的家属区,属于有点另类时尚和潮流。我惊奇地喊来老公,叫他学学人家。老公瞥了一眼,很淡然地告诉我:“那个男的是教语文的王老师,他老婆不知啥时眼睛瞎了,他们家跟我们家一样被评为六安市‘五好文明家庭’”。就这样,第一次认识了教语文的退休老教师---王老师以及夫人。 感 动
光阴荏苒,物换星移,很久都没再看见手牵手的王老师夫妇。在光阴似箭的日子里,眼睛一睁一闭一天就过去了。在日月如梭的日子里,眼睛一闭一睁和太阳再见时,又溜走了一日。平平淡淡,日复一日,我依然过着从家到办公室,从办公室到家二点一线平庸繁杂的生活。
去年的一天,我像无数个清晨一样,匆匆忙忙到车棚取车上班。只见一位身材中等偏胖,年过半百,满头银发,皮肤白皙的老妇,站在车库门口边,她双目空洞,一只手紧紧攥着车库外的花格钢筋的围杆,脸上写满焦躁,又好像手足无措,慢慢的往前挪动脚步。我灵光一闪,这位老妇,应该是王老师的夫人吧。是不是发生什么事呢?怎么只有双目失明的夫人在这,那王老师咋不在身边呢。踌躇着,要不要上前搭把手。只见王老师匆匆地顺带一路小跑着,从楼道口冲出来,一下子握住老伴的手,老伴一下子面露安详的笑容。
又一个雨后的清晨,我骑车路过家属区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一座小桥。这时看见王老师夫妇正手牵着手走在这座小桥正中间,我赶紧鸣笛,只见王老师一把将老伴往自己的怀里拉,停下脚步往桥边避让。尔后,听见王老师小声小语的跟老伴说着什么。
每一次遇见或远见,都能看到王老师不停地说着,老伴都是耐心地听着。喜欢八卦的女人,都有一颗好奇心。有一次回家很八卦地跟老公说:“每次看到王老师,只见他都在跟老伴说话,你想,他会说什么呢?”老公的回答让我意外。他说:“有一次我骑车经过二老身边,自行车骑的慢,只听王老师告诉老伴:刚刚过去的是学校的吴老师,教数学的,是全校鼎鼎有名的。。。。。”谁又能说,失去了双目就看不到世界呢?
感 悟
今年,几乎在每一个早晨,都会看到个子不太高,中等偏瘦面容慈祥衣着整洁的王老师,牵着齐耳银发的夫人。在干爽的天气里,通常是王老师一手搀着老伴的胳膊或牵着老伴的手,另一只手拎着菜篮。有小雨的早晨,双目失明的夫人一手打着伞,被王老师搀着的另一只手里拎着菜篮,菜篮里多一个小凳子,王老师腾出另一只手打着伞。如今,每天牵着手走在家属区小道上的王老师夫妇,成为家属区一道恒久的风景线,让人感到莫名的幸福。
幸福是什么?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一千个人,会有不止一千个答案。
《牵手幸福Ⅱ》作者这样描述幸福的含义:幸福是一种生活状态,也是一种生活感受,还是一种生活的评价。
而我对幸福的理解是:幸福不是一个目标,而应该是一个过程,是一个与人生完全同步的一个过程。幸福不涉及到功,也不涉及到过,幸福就在微小的细微处,满足就是天堂。幸福无关乎名,也无关乎利,幸福就是今生牵着彼此的手,和你一起慢慢变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