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为自己喝彩】
每个人来到世上,都希望演绎出辉煌的成就和个性的自我,希望自己的风度、学识、动人歌喉或翩翩身影能得到别人的认可和掌声,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神采飞扬在灯光闪烁的舞台上。作为平凡的个体,大多数人只能在舞台后呢喃自己的独白,没有人关注,没有人在意,没有人给予簇拥的鲜花和热烈的掌声。
面对此景,有些人往往感叹自己的平庸,妒羡别人的优秀。其实,何必!鲜花诚然美丽,掌声固然醉人,但它只能肯定某些人的成就,无法否定多数人的价值。只要真真正正地生活,活出一个真实的自我,那么,即使所有的人都把目光投向别处,你还拥有最后一个观众,你还可以为自己喝彩。
也许你是一只煅烧失败、一面世就遭冷遇的瓷器,没有凝脂样的釉色,没有龙凤呈祥的花纹。可是,当你摒弃杂质,将泥胚变为瓷器的时候,你的生命已在烈火中变得灼人而美丽,你应为此而欣慰。
也许你是一块矗立于山中终生承受日晒雨淋的顽石,丑陋不堪并且平凡无奇,在沧海桑田的变迁中,被人恒久地遗忘在乱石蒿草之间。可你同样应该自豪,因为你毕竟仰视天宇、傲对霜雪,站成了属于你自己的独立姿态。不随意倒下也不黯然消失,这便是你内在的价值。
也许你只是一朵日益凋零的小花,只是一片被秋风撩起的落叶,只是一张被人不经意揉皱了的白纸,只是一片悠悠的云彩,只是一阵无形无影的清风……或者只是任何人眼中匆匆的一瞥和嘴角边轻轻的一声叹惋,但你仍可以为你曾经有过的存在而自慰,你仍然可以为自己喝彩。
为自己喝彩,不必有半点的矜持和骄傲,完全可以大大方方、潇潇洒洒,只要你相信自己。
为自己喝彩,不是自我陶醉,不是故弄玄虚,不是阿Q主义,而是一种超脱、高昂的人生境界。
为自己喝彩,不要在意别人的目光,要记住:自己是自我生命最着意的欣赏者。
如果说为别人喝彩标志了一种美,那么为自己喝彩则恰恰标志了一种贵。
人生天地之间,红尘中有那么多祥和的美景:姑苏城外古巷中撑起的一柄柄红油纸伞;远方古刹中敲响的暮鼓晨钟……或柔曼隽永,或淡泊宁静,是那样的空灵和深邃,而这只是人生路边的探影,人生路是那样坎坷迷途。
从呱呱坠地,便开始一路风雨、一路艰辛地走着。风雨总是时刻考验着你,有时它将你五彩缤纷的梦撞碎,有时它将你的惨淡经营当作泡影放飞,有时路途中仅有一行苦雨,一缕寒风,但它是公平的,无论对谁,至少它都留下一滴水,一枝叶,一弯素月。
为自己喝彩吧!
静静地梳理梦想,铮铮地鼓起勇气,去完成你的使命,你的光荣,你的答卷。笑对沧桑,看云卷云舒;去留无意,观庭前花开花落。
人生是寂寞、坎坷、孤零的一段旅程,在百年的行程中,时常需要对自己的那一声喝彩。或许它只会给你带来一声号角、一杆旗,但它却如一盏灯、一副拐杖、一对翅膀引领着你向前走,走过一个个的坎,经受住一次次的考验,重踏脚下的那方土,走出一条路。
我觉得语文是初升的朝阳,喷薄而出,霞光万道;语文是一颗草尖上久久不肯滴落的露珠,晶莹剔透,清澈灵动;语文是黄昏天边如血的夕阳,映照旅人,染红山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