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大约是十月份的时候了。当时我在学校里无意间发现了三棵树:一棵开着金桂,在寝室楼前;两棵开着丹桂,在食堂门前。先前我一直以为桂花是在夏天开的,所以当我看到满树的桂花时,我有些讶异,甚至错误地认为它们坚持绽放到了秋天,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开着金桂的树像是顶着金黄色的帽子,而开着丹桂的树则像是戴着橘红色的头套,它们独成一片风景,充溢着一种清新的美感。它们同身后的人流与建筑物相映成趣,又是组成一幅雅俗共赏的画,使我眼前一亮。自我不经意地注意到这三棵树以后,我便开始对它们投以注意,每次经过食堂或者寝室,总要抬头稍稍看一看,算作是短暂的欣赏。
我一直认为,能在校园里看到花开,应当是非常难得的——因为我先前是从没有在校园看见过一朵花的。我记得之前学《大堰河,我的保姆》的时候,有一句话是说“我做了生我的父母家里的新客了”,如今桂花也新开在这里,那么,我也可以模仿着说一句:“桂花做了这所学校里的新客了。”但若是要更贴切点,把“新客”换为“稀客”兴许更加合适。
但这“稀客”所受到的待遇似乎是有些冷淡的。我几次同我的同学一起经过桂花树,然后把手指抬起来,指着满树的桂花,说:“这桂花真的挺好看的!”可我的同学却只是抬头轻轻看一眼,然后又将头摆回来,有些敷衍地说一声:“还好吧。”我没有什么话能够接下去,所以常常沉默以对,或者迫不得已地转移话题。我显然是想听听他们对桂花树的评论的,可是他们像是没有意识到,似乎这些桂花不过是平平常常的风景。但当一个人饿肚子向食堂去的时候,又有多少人会去多看一眼身旁的桂花树,而不是门口等餐的队伍究竟已经多长?寝室楼也是类似的道理了。
生活中某些东西常常是窝在角落里的,譬如这桂花树。若是没有人去欣赏,任由桂花孤独地绽放,那自然是不行的。我不知道应该如何言语,但我依旧想替桂花说说话,因为我们不知道桂花什么时候会调零飘落,不知道它的美还能在我们的眼前存留多久。
大约在我注意到桂花两个星期后,我便真的看见桂花飘落了,当时满地皆是逝去的桂花,它们像是极轻松地躺在地上,同那些还生在树梢上的桂花相映成趣。就像是生与死同处在一棵树的身旁,生在上面,死在下面,树叶与地面的距离,竟然有点像生与死的距离。有人说最遥远的距离是爱情的距离,但当我看到桂花飘落之景,恍然间觉得,这花朵飘落的距离,应当比爱情还要远,因为它标志着一种流逝——一种包含了许多抽象事物的流逝。
有的时候,转瞬即逝是一种美,就像樱花飘落时,粉色花瓣漫天,形似洋洋洒洒作出的画。有一次我甚至走到了桂花树下去,桂花似乎包裹我的全身,从头顶到脚下,一米多的样子,却使我深深体味到一种难以言语的遥远,和这遥远中夹杂的美。我喜欢这一切,清新脱俗,是一种难得的消遣,是一种在我闷着脑袋读完书后的精神补品。
可是这美也是转瞬即逝,大约再过一个星期,桂花就落完了,桂花树也变成了普通的树。所以从我第一次发现桂花,再到桂花完全消失在我的视野里,其实不过三个星期。然而桂花落便落,我们依旧得读书,我们依旧要应试,这并未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但想一想,没有人挽留它,它也无法成为我们吃饭时的聊天话题,似乎桂花显得有些可悲了——生命既出现于世上,出现于此,却又无法受人注意,可它生来不是为了独善其身,本不应该是孤独的,却又孤独地耗过了自己的生命。它有做错什么么?自然是没有的。一切是因为我们对生活太冷淡了。
桂花不能真的只是生活在角落里,我们也不能真的只是拥有狭小的视野。抱有热情的人,会同生活里的桂花友好地交朋友;空怀冷淡的人,却会被生活里的桂花所错过。如今我发现了三树桂花,却也引起了一阵同情。我也只能默默地看着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