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酷吏列传》:“ 禹 ( 赵禹 )为人廉倨,为吏以来,舍无食客。公卿相造请 禹 , 禹 终不报谢,务在絶知友宾客之请,孤立行一意而已。”谓谢绝请托,按己意执法。后以“一意孤行”指不听劝告,固执地照自己的意思行事。 清 赵翼 《廿二史札记·后汉书二·东汉尚名节》:“自 战国 豫让 、 聂政 、 荆軻 、 侯嬴 之徒,以意气相尚,一意孤行,能为人所不敢为,世竞慕之。”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三:“盖一意孤行之士,细行不矜, 孔子 所谓‘观过知仁’,正此类也。” 茅盾 《子夜》十:“说不定他一片好心劝 杜竹斋 抑制着 吴荪甫 的一意孤行那番话, 杜竹斋 竟也已经告诉了 荪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