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个故事,还是中学时代。
那个时候,故事里打动我的,是两颗无比接近,纯粹得几近天真的心:两个颇难合群的小孩,因为共同的阅读兴趣而成为好友。像所有孤僻的人一样,他们会遭到外界莫名的嘲笑和调侃,可只要两个人在一起,就好像是拥有了世界上最坚硬的铠甲,能抵御任何伤害。
年少的感情总是这样,因为敏感,会被放大无数倍,仿佛全世界只要有她在身边就足够。又因为天真,以为在一起就是一辈子。
然而时间与空间,是人永远无法跨越的障碍。
明里因为父母工作调动转学去往另一个城市,随后贵树也搬家,期间贵树冒着大雪搭新干线去看过明里一次。那趟因为暴风雪而延误的旅程竟然是两个人最后的见面。就是在那个飘雪如落樱的夜晚,贵树忽然明了“我和明里不可能永远在一起,横亘在我们之间的,还有巨大的人生。”从这个夜晚开始,他们两个人就像落下的落下的樱花一样,以每秒五厘米的速度在远离。历经十三年,走过两万零四百九十八公里,渐渐地就超越了地球表面最远的两个极点间的距离。空间不可跨越,时间无法倒溯,贵树与明里之间,仿佛是一颗星与另一颗星,隔了几亿光年。
酷爱用宇宙的尺度来丈量人与人之间无可跨越的时空,是新海诚的惯用手法。那片黑暗的虚空之域,是人类追寻的极限,也是孤独的尽头。毕竟没有一种凝视,比天穹更高远。没有一种追逐,会持续到时间的终结。影片第二段,那颗飞往深宇的探测器,难道不是贵树的缩影么? 他和那块冰冷的金属一样,不断往宇宙深处发射无线讯号,忍耐着一望无际的黑暗与孤独,只是企盼得到同类一点微小的回应。她能准确无误地辨认出他的讯号么?她会和他同时在人海转身么?怀着最不得而知的疑问,用最无望的一种方式去生活,越长大,我就越能体会到这种坚持是多么的难。
影片里是如是描绘那颗卫星的:
“那应该是一段真正的令人无法想象的孤独旅程 在真正的黑暗中 一味前行着连一个氢原子也遇不到;只是深信着世界的秘密存在于深渊之中,怀着想要接近这秘密的决心我们就这样 到底要去哪里呢…最终,又能够去到哪里呢?”
这么多年来,贵树就是这样生活着。怀抱着看似无比坚定实则无处安放的决心,自我封闭成一面密不透风的高墙,抵抗生活里每一道逆行的洪流。他用一种近乎残忍的冷酷掩盖着心底最深处的热情,就像那颗飞往宇宙深处的卫星,穿越以光年计算的黑暗和孤独,只为了一个不确定的答案。
简直是殉道。
“拼命地,只是一味向天空伸出手,发射着如此的庞然大物,注视着存在于无尽远方的某些东西。”这是暗恋贵树的女生对他的评价,因为知道他的目光始终落在自己身后遥不可及的某处,所以她选择了将自己的感情深深埋藏。然而贵树所追求的是什么呢?是重新回到东京。再次寻找到那个能和他一起分享地质年代故事的小女孩么?也许是,也许又不是。那个下雪的夜晚,是他人生中的永无岛,自从他起航的那一刻,他就注定是走在迷途上。没错,和探知未来的卫星不同,贵树所追求的,却是回到过去,回到命运尚未开始的那一点,那时他和她都是十三岁的小孩,相信总有一日能一起去看樱花。
孤独是追求者的宿命,不管是那颗飞往深宇的探测器,或是始终凝视着不可追的过往的贵树。长大后的他,依旧怀抱着那份无疾而终的感情,像一个遗愿未了的游魂般飘荡在这个世上。他拼命前行,却没有目标。他努力伸手触高,却不知道追逐的是何物。曾经美好的记忆成为了他最沉重的负担,正一点一点地将他压垮。
菲兹杰拉德在《崩溃》中说道,“所有的人生都是一个逐渐垮掉的过程,但那些引发戏剧性场面的打击——那些来自或似乎来自外界的巨大而突然的打击——那些被你存在记忆里,承担着你的怪罪,你在脆弱的时候会向朋友们倾诉的打击,其效果的显现倒并不突兀。另一种打击来自内心——那些打击,直到你无论怎么做都为时晚矣,直到你意识到自己再也不是那样好的一个人了,你才会感觉到。第一种打击来得很快——而第二种发生时你几乎浑然不觉,却终于会冷不丁发现端倪...”对贵树而言,意识到这种打击的时刻,来自于他发现连自己心底最真挚的感情也消失不见的那一天。他耗尽了所有的力气,如同探测器用光了电池,放手的时刻终于到了。
身为渺小的人类,我们不能永远去追寻注定得不到的东西,就像不能永远诘问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不能永远去拍打一扇不会开启的大门。太过长久的等待是雪原,会把心冻成冰的。当他回头,发现樱花盛开的铁轨边,并没有人在等他。那时他的笑容,是自嘲还是豁达?他始终望向极远之地的目光,能否收回,最终落到眼前人身上?
用盖茨比的结尾作结吧,我觉得很恰当:“盖茨比信奉这盏绿灯,这个一年年在我们眼前渐渐远去的极乐的未来。它从前逃脱了我们的追求,不过那没关系——明天我们跑得更快一点,把胳臂伸得更远一点……总有一天……于是我们奋力向前,逆水行舟,被不断地向后推,直至回到往昔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