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心目中的英雄,他或许惊天动地,或许平凡无奇,但一定是我们心中最尊敬、最伟大的一个人。
他是杭州的一位普通大巴司机。5月29日中午,他在途经一段高速公路时,突然有一铁块从空中飞来,击碎了车前的挡风玻璃,猛地砸向他的腹部和手臂,导致肝脏破裂及肋骨多处骨折。
然而,他在身遭多处重创的情况下,强忍剧痛将车辆缓缓停下,拉上手刹、开启双闪灯,完成一系列安全停车措施后,摇晃着疏散车上的24位乘客。可是,他自己却因伤势过重瘫坐在座位上,最后经抢救无效离世。
吴斌,他用生命最后的76秒延续了24名乘客的生命之火。事后,他被批准为革命烈士、授予“见义勇为勇士”的称号。他爱岗敬业、舍己为人。
面对吴斌这样爱岗敬业的公交司机,不禁让我想起了上学坐公交时常碰到的那个司机。记得有一次,驾驶位上不停地传出“嘀、嘀、嘀”的声音,大概是那个零件坏了。我坐在前排,干扰声不绝于耳,令我眼冒金星,也有好多乘客不甘其扰挪到后排去了。但是,那位司机却仍旧气定神闲地坐在那里,仿佛十分安静似的,依旧专注地开车。我不禁纳闷起来:我都烦得只想下车了,他却还笃定地开车?然而,当看到他那坚定的眼神与有序的动作时,我终于明白:他不是什么超人,也不是什么怪胎,他只是凭着心中那份敬业的精神在履行着自己的职责罢了。这也许只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可是在我们看来却变得如此不可思议。
或许,当一个人,能真正将日常本职工作做到最好,做到事无巨细时,他就已经是一个伟大的人,他就已经在做一件伟大的事了。他,就已经是我们心中的英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