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由阅卷专家组推荐的最感人的中考满分作文之一,其推荐理由具体如下:
1.关注生活,选材新颖。只是一次小小的休闲之旅,只是收到了一位老人的几根竹笋,就深深打动了“我”的心,更促使“我”做了一次更深层次的思考。这样的选材不仅新颖到不可复制的程度,更因为考生过人的才思而使得文章表现的主旨隽永而深刻——干净的河水寄寓的是“我”对淳朴乡风的赞美,“来自山的深处”即是扣题之语,更是“我”发自内心深处的感叹。
2.情感细腻,描摹传神。文章以极细腻的情感取胜,主要表现为“我”对于自然的形象描写,对老人的神态与语言及“我”的心理活动的细腻描写,是细腻的情感指引着考生细致观察生活,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又成就了考生细腻的笔触,并最终锻造出一篇不可多得的满分佳作来。
3.景为情生,用语典雅。文章以恰到好处的景物烘托表现主旨,几乎每一个环节都未离开对“深处”的表现,几乎无一处不在为山的深处、溪水的深处、善良淳朴的深处服务,“抵不住”“目光上移”“自深处而来”“讷讷而迟缓”……用语看似平凡,却极简洁、极典雅,就是在这样平凡简练的语言中,考生对山村人情世态的深度观察与思考,才更富深度,更具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