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村中泥泞的乡间小路上,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只是觉的很久没有如此心平气和的行走了。是啊,很久了……
自从在外求学以来,无论周末或假期,第一件事便是绕着村走一走、看一看,这似乎已成了一种习惯。就像小时候每次随爸妈下地都习惯性的绕地走一圈一样,那是爸妈就说我长大一定是个管事的。往昔的一张张画面又一次从眼前掠过,是啊,又变了,虽不是沧海桑田,但足以使我认识到很久未曾走过了。
厌倦了城市的拥挤和奢华,此时踏着这泥泞的土地,听着这此起彼伏的狗吠声,鸡鸣声,心中说不出的踏实与温馨。现在寻一方净土,找一处清静之所实在太难了。每次漫步必去砖窑,站在那高高的土堆上,俯瞰全村,记录下每一次登高的风景,看着村庄一次又一次崭新的容颜,总有种自豪感。走过砖窑,是大片的田地,农人们正在地里劳作。我享受着这满田的春光,把思绪放空,就这样漫无目的的走着,享受着。不知不觉便来到了土骇河畔爷爷的山楂林。
正是花开季节,那一簇簇,一丛丛的白色小花开的正灿烂。小小的花朵,薄薄的花瓣,洁白如玉,它不似海棠花的雍容,不似丁香花的清幽,山楂花是清瘦的,在嫩嫩的山楂叶掩映下,让人有种清新,忘却尘世的感觉。一阵风吹过,白色如轻纱般的花瓣随风飘落,我不由伸出双手去迎接着圣洁的精灵,有一刹那,我感觉自己又来到了童话的世界。
记得以前村里是有很多山楂林的,但随着岁月的流转,各种经济作物的到来,人们感觉种植山楂赚不到多少钱,山楂树相继被砍伐了,爷爷的山楂林却依旧在这里,与土骇河相望,默默无语。山楂林是爷爷奶奶一生的守候,它见证了爷爷奶奶沧桑的人生,也见证了我的步步成长。还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和爷爷奶奶去山楂地里劳作,春日和奶奶一开在山楂树下种上地环,在山楂林边种上山药,黄瓜,豆角等。夏日跟着爷爷推着老式的大型喷雾器为山楂树驱虫。冬日里,会和奶奶捡拾爷爷修剪下来的枝条。最开心的是秋天,山楂快要成熟的时,爷爷会在山楂林里扎个简陋的小棚子,我会和爷爷一块看山楂林,爷爷会给我讲好多好多的故事。等山楂熟了,出嫁的大姑,小姑就会带着姑父来奶奶家,然后全家人一块,扛上木梯,带上竹竿,拿上围兜和袋子风风火火,浩浩荡荡的赶去山楂林。有的爬上树,有的用竹竿打,有的在地上捡,有说有笑,很是热闹。家人是不让我爬太高的,所以我多是在地上捡山楂,时常会有被打落的山楂打在头上,“邦”一声,疼的龇牙咧嘴,但仍会开心的笑。想想我有多少年没有摘山楂了呢!
小时候的我很喜欢吃山楂,吃一捧也不会嫌酸,那红红的山楂放到嘴里,那酸爽,怎一个痛快了得!而现在是万万吃不了这么多了,最多四五个牙齿就受不了了。爷爷奶奶会做糖葫芦,爷爷做的糖葫芦是远近闻名的。那酸酸甜甜的问道此刻仍记忆犹新。我想这也是爷爷的山楂林得以保留下来的一个重要因素吧。现在爷爷都七十出头了,还会在冬日里赶集,走街串巷卖糖葫芦。爷爷一度想把做糖葫芦的手艺传下去,可是爸爸、叔叔都不肯学。我想几年以后,那远近闻名的糖葫芦就会消失在人们的谈笑里,这片山楂林也会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吧?那么土骇河会是多么的孤寂啊!
抚摸着山楂树那粗糙的枝干,看不出它的年纪。山楂树啊,你还记得我吗?我是那个在您的影中跳方格的开心果啊!我是那个栓个绳在您绳上荡秋千的调皮鬼啊!我是那个在您身上翻上翻下的小女孩翠翠啊!你认出我了吗?是啊,你怎么能认得出呢,我不再是那个整天嘻嘻哈哈的小姑娘了,我长大了,不再天真,不在调皮,不再做傻事。一阵风吹过,纷纷飘落的花瓣打了个旋落在我的身上,你一定是认出我了它在拥抱我,在亲吻我。
土亥河的水还在无休止的流淌着,山楂树也信守它的承诺,一生相伴。竟羡慕起他们的友谊来,如果有来生,我愿做一棵土亥河畔的山楂树,带着今生的记忆,永远屹立在那里,紧紧相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