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相信大家再熟悉不过了。但是大家印象中的,大多是城市里宽大的柏油马路,而我熟悉的,却是家乡的水泥路。
“水泥路”这个词,一听就是好多年前的产物了。因此,我所说的这条路自然已经有了几十年的历史。这条路是外婆家到汽车站的必经之路。
远远望去,这条水泥路穿梭在一栋栋矮矮的房子之间,一会儿左拐,一会儿右拐。走在这条路上,细细观察,你会发现这条路与房屋的“交界线”上,长满了茂盛的绿草,旁边还有苔藓相伴。再抬头看,这条小路一边的围墙上爬满了绿绿的爬山虎。这些爬山虎有的牢牢地抓住墙壁,斜斜长成一片;有的已经爬上围墙,正在好奇地张望着围墙另一边的世界;有的长出一条条细细嫩嫩的藤蔓悬在半空,好像在跟路人招手。它们的样子让人深深地感受到,有些植物虽然小,却有着极其顽强的生命力。继续往前走,拐个弯,你会发现灰色的水泥路上有着一条条细小的裂缝,这些裂缝不规则地向四面八方“伸展”着。它们应该是时间踏过水泥路留下的痕迹吧?是啊,每天都有人从这条水泥路上经过。清晨,人们在路上迈着轻盈的步伐去上班;中午,人们骑着自行车急匆匆地赶回家;傍晚,一群学生叽叽喳喳地在小路上嬉戏。
现代城市的快速发展,让这些古老的小路、建筑快速地消失在我们的生活中。人们适应了快节奏的生活,却很少体验悠闲自在的乡间生活。我想,之所以对家乡的水泥路有着难以言说的喜爱,是因为它所连接的,是人们平凡的生活,最后抵达的,是我们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