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又是一年的三月,地罗岭开满了红灿灿的桃花,比往年开得都要鲜艳热烈,一树一树地在风中摇曳,像你的笑容一样。
今年的三月,南宁下了很绵长的细雨,一缕一缕的,把这个城市渐渐打湿,也把我的眼睛打湿。铺天盖地的悲伤从四面八方涌来,我忍不住又想起了你,那个挺拔不屈的背影,撑起了整个都高,可是在这个三月,这个背影永远地沉睡了。
老莫,你一定不知道,我们想你了。
他们说,你是化缘校长,四处奔波筹集资金,只是为了帮助都高的学子走出这片大山,大山养育了我们,山水之间荡漾的是瑶寨儿女的柔情,可是你是大山里的蓝天,承载着风和云,看着雄鹰搏击蓝天,为我们撑起明天的希望。他们说,你呕心沥血,勤恳工作,陪伴你的是深夜里办公室亮着的灯。他们说,你身先士卒,克己奉公,为了学生献出自己。我说,你是我们的老莫,是我们平凡的莫爸爸。在这个桃花盛开的季节,我们忘不了你的笑容,忘不了你的激励,忘不了你挺拔的背影,你虽然远离了我们,可是你的灵魂,依然活在我们心中。
初次看见你,是在高一军训的动员大会上。我站在世纪广场看着台上高昂魁梧的你,听着你激情澎湃的讲话。花草树木、星星月亮为你所用,整齐响亮的比喻排比铺陈而来。你说要感谢太阳,因为它给我们阳光;你说要感谢月亮,因为它给我们明亮。许是第一次与你接触,还不了解你的排比句,但我被你的演讲深深地折服。在课外时间,总想模仿你的排比句,却怎么学也学不来,总感觉少了点什么东西,我想,是少了坚定吧。依稀记得在高三百日誓师大会上,你带领我们高喊,一句句“我会成功,我要成功,我一定要成功”激情澎湃震撼了整个都高,也一直回荡在我的心中。
有时,我很困惑,为什么每件事情你都要亲力亲为,为什么总能在校园看到你的身影?你比太阳起得早,却永远和月亮相伴。世纪广场上、状元楼下、田径场前,你的身影无处不见,每次走向教学楼前总是看见你的身影,站得那么笔挺,看着慢悠悠的脚步,你说跑得快一点,时间就握在我们手中。校园里的花草树木是幸运的,她们看到了你的每一个步伐,行走匆匆。都高学子也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有一个好校长,一个好爸爸。每年新生军训,你与学生一起会操、打靶、拉练。25公里的路程,一步一个脚印,你陪着我们一起流汗一起晒太阳,你说这个长跑不是受苦,是坚持与梦想的距离,是勇敢与信心的距离。
忘不了你不太标准的普通话,你是我们的天气预报。气温骤降,初晴回暖,少不了你亲切的广播叮嘱。放假离校的清晨,“祝你平安,祝你平安,你永远的幸福,是我最大心愿……”一首《祝你平安》温暖着每个学子。小年、元宵节、三月三,一碗碗汤圆,一份份免费晚饭,那是家的温暖。
我一直在寻找一个榜样,一个激励我不断向上的榜样。今天,我知道那个人就是你,我的莫爸爸。在青春的路上,你告诉我们“我想飞,因为我有梦想”。你告诉我们“考试的能力可以使你获得一次成功的机会,做事的能力可以使你获得十次成功的机会,做人的能力可以使你获得百次以上成功机会。”
我不是一个有自信的人,自然是扬不起自信的风帆。跌跌撞撞,急急忙忙,高中三年光阴就在我手中滑过。我赶着从一个地方走向另一个地方,来到你曾待过的相思湖,看着你看过的相思湖,微波粼粼,站在白石桥上,感受着民大的坡文化。还有你认真上课的中文楼,真挚,古朴。我坐在教室里,望着窗外,看不到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大街是另外一个世界。所以,我以你为榜样,我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名园丁,一根蜡烛,一只春蚕。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你说过“教育的真谛是爱”“我感受着孩子们的痛苦,也体会着他们的快乐”“一个孩子只是学校的几千分之一,却是每一个家庭的100%!”。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知道我成不了你,我只能仰望你,怀念你。一个榜样,如启明星照亮前方的路,引领了一个时代人。
大地萌发出的新芽,透露着幽绿的光芒,盘枝根错,紧密交融地交织在一起。你离开的日子,我曾悲泣过,浓重不可分解的悲酸,使树叶低头,阳光折射过树叶的缝隙,一隐一现,眯着眼睛抬头看,仿佛密密麻麻的星星。可是我知道,你不愿意我们悲伤,不愿意我们看见你生病憔悴的那一面,所以才会带着病上课,以至于倒在讲台,倒在你所钟爱的教室,你希望我们记住的是健壮的你,你说大山里出来的儿女个个都是有志气的,要像泰山一样稳重。
办公室旁的三角梅开了,又被雨水打落了,那扇门关了,没了你的身影,都高也笼着一层悲伤。花儿落了,树叶飘了,你看不到了世界的美好模样,可是我们会一直告诉你,今天水很清,树很绿,天很蓝,我们的笑容很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