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所谓碎片生活,是社会由传统型转向现代化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它代表了社会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社会群体更追求生活的多元与个性。碎片化这个词虽然在平日里可能不多见,但它却是深深扎根在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觉地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方式,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
记得有一次爷爷感叹说,从前的生活截然不同,人们只需要在每天做好同样的工作,重复同样的生活,没有过多的选择,每一天都简单机械,而人们也总以为未来不会有太大变数,人生道路上没有什么岔路可言。而如今,碎片化生活无处不在,无所不能:想要吃饭,就上“大众点评”;想要购物,就看“淘宝”;想要打车,就用“嘀嘀打车”;想要付钱,就打开“支付宝”……这些看似理所当然的变化,其实已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甚至连阅读,都变成碎片化的了。人们不再像以往那样在周末花上一整天时间端坐在书桌前,或者在图书馆中,静静地读完一本书,取而代之的是人们在随时随地,紧盯着手中的电子屏幕。
这样的阅读方式,对于现今忙碌的人们来说,阅读变成了一件可以随时随地实现的事情。在每天上下班的路上、在长长的队伍中等候时,都可以进行阅读。这样在获取知识与信息的同时,也节省了宝贵的时间。而对于有些人来说,这样不仅能省去买书报的费用,还能使图书的携带更加方便,他们可以不用每天揣着一本厚重的书,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又小又轻的手机或是阅读器。另外,碎片化阅读的资源库庞大,给人们提供了更多信息,人们可以不用像以前那样在图书馆高大的书架前,花费很长时间来搜集所需要的信息,只要动一动手指,事情就轻而易举地解决了
然而,这样的便捷之下,问题也随之产生了。
像这样零碎的阅读,会使人们改变读书习惯,喜欢读一些简短的节选与摘要,而不是仔仔细细地看完所有的文章篇目。而且他们在阅读一些长篇文章时,往往不能长时间集中注意力,从而变得浮躁。碎片化阅读过于浅显,渐渐地竟成了一种自欺欺人的行为。
记得很久以前看到过一个笑话,说是一个人看书报文章总是静不下心,几乎每次草草看几眼标题,就算是阅读完了整篇文章。结果一次他看到了一篇名为《棉布鞋》的文章,便以为是介绍棉布鞋的说明文,不料其实一篇描写母爱的散文,因此被人嘲笑。现在想来,这样的阅读习惯真是浅尝辄止,断章取义,自欺欺人。其实这样的方式根本不可取,对自己与他人都没有好处,所以即使进行碎片化阅读,也必须做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才是“知”啊。
我认为我们在阅读时可以将传统与现代碎片化阅读习惯相结合,取之长处,避其不足,在工作日时挤出零碎时间进行碎片化阅读,而在周末,可以找一个慵懒的午后,捧起一本实体书,细细品味其中的情感、人物与描写手法。记得论语中曾这样说过:“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因此在现代的碎片化生活中,我们要学会融会贯通,取长补短,才称得上是真正的智者。
看来碎片化生活,也大有讲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