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长诗《西洲曲》代表了南朝(公元——年)民歌在艺术发展上的最高成就。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是北朝民歌《敕勒歌》中的诗句,描写了北方大草原的风光。
《木兰诗》是北朝民歌的杰出代表作,描写了女英雄花木兰代父从军的动人故事。
南朝诗人谢灵运是山水诗派的开创者。
干宝的《搜神记》是魏晋南北朝志怪小说的代表。
刘义庆编写的《世说新语》是纪录魏晋南北朝时期一些人物言行和趣事的小品文,生动活泼,文笔简洁。
《文心雕龙》是一部评论文学的著作,对后代文学评论有很大的影响。
锺嵘的《诗品》是一部评论诗歌的著作,对后代诗歌评论有很大的影响。
唐代(公元——年)的诗歌散文和小说都十分发达,尤其是唐诗的成就最高。
唐代出现了很多的伟大诗人,象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李商隐等等。
唐代文学家韩愈和柳宗元发起了古文运动。
唐代诗歌发展一般分成四个阶段:初唐盛唐中唐晚唐。
流传到今天的唐诗有万多首,是这以前诗歌总和的两三倍。
唐代诗歌分古体和近体。古体句数不限,每句的平仄也较自由。近体分律诗绝句两种。律诗格律较严,每首四联八句,中间要对仗。律诗绝句平仄都有规定。古体近体都有五言七言之分。
初唐四杰是卢照邻骆宾王王勃杨炯。
王勃写了著名的《滕王阁序》,“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是其中最有名的一句。
骆宾王岁写了著名的《咏鹅》诗:“鹅,鹅,鹅,曲颈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陈子昂是初唐四杰以后的著名诗人,他反对六朝绮丽之风,提倡古朴淡雅的诗风。
盛唐有名的田园山水诗人是孟浩然和王维。他们的诗歌表现祖国山河的壮丽和田园的自然质朴,诗中有画。
盛唐有名的边塞诗人是高适和岑参。他们的诗表现了祖国边塞风光和唐人开拓进取的精神。
王昌龄,是写七言绝句出名的诗人,《出塞》是他的代表作之一:“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叫胡马度阴山。”
王之涣的《登鹳雀楼》非常有名气,这首诗是这样的:“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告诫人们在取得成绩之后要更加努力,才会实现更高的理想。
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是唐代最著名的诗人之一,年轻时到过中国很多地方,写下了很多歌唱祖国的好诗。他的诗热情浪漫,想象力很丰富,人称“诗仙”。
李白的五绝《静夜思》,写想家的感受,是思念故乡的名句:“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李白的《 秋浦歌》:“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白发有三千丈那样长,夸张中带有奇想,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李白的《 朝发白帝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既描写了三峡的壮丽景色,又表现了诗人愉快的心情。
李白还有很多首有名的长诗,比如《蜀道难》《梦游天姥吟留别》《行路难》等等。
杜甫,字子美,他的诗反映了战乱中人民的痛苦生活,表现他崇高的爱国爱民的思想,人称“诗圣”。又与李白合称李杜,成为唐代诗歌艺术的顶峰。
杜甫的诗歌记下了很多当年的历史事件,所以他的诗又被称为“诗史”。
杜甫生活的时代正是唐代由强转弱的时期,战争经常发生,他在《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中写道:“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做伴好还乡”,表现了诗人对胜利与和平的渴望。
杜甫的五律《春夜喜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描写了春雨给人们带来的无限喜悦。
杜甫其它著名的诗歌有《三吏》《三别》,以及《兵车行》等等。
白居易,字乐天,号香山居士,他的诗通俗易懂,重在反映社会各方面的现实生活。
白居易有两首特别有名的长诗,分别是《长恨歌》和《琵琶行》。《长恨歌》写的是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一句,成为流行的爱情誓言。《琵琶行》写白居易在江船上听沦落远方的妇女弹奏琵琶抒发忧伤的感觉,诗中“大珠小珠落玉盘”一句,用珍珠落在玉盘上的声音来比喻琵琶的优美旋律。
韩愈,字退之,是中唐时期重要的文学家,他反对六朝以来绮靡的文风,提倡朴实的散文,气势雄伟。为“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著名的散文有《师说》《马说》《原毁》等等。
柳宗元,字子厚,他的散文中最有特色的是描写山水的游记,他的诗文与韩愈齐名,人称韩柳。
柳宗元在永州当官时写了《永州八记》,其中《小石潭记》最著名,一直为人们传诵。
晚唐的民间文学发展很快。唐代的小说叫做“ 传奇”,意思就是写离奇的故事。唐代的传奇小说作品很多,中国小说的基本形式已初步完成。
晚唐著名的诗人是李商隐和杜牧。人称“ 小李杜”。李商隐的诗清新典雅,长于抒情,以七律为主。杜牧的诗俊迈雅洁,尤工七绝。
晚唐有一种叫做词的文学体裁兴起,著名的词人有温庭筠皇甫松等。
五代(公元——年)时期,词的写作大为兴起,有些帝王,也好作词,如南朝李璟李煜。
五代结束以后,中国进入宋朝(公元——年),中国的文学又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
宋代是词的时代。词和诗不同,词的句子有长有短,也有固定的格式,词可以唱,每一首词都有一个词牌,像《浣溪纱》《一剪梅》等等,就叫做词牌,不同的词牌格式不一样,唱法也不一样。
宋代周敦颐的《爱莲说》既描写了莲花的美丽,又歌颂了莲花的“出污泥而不染”的高尚品格。
范仲淹,字希文,宋代著名文学家,代表作是《岳阳楼记》,其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一句表达了作者忧国忧民的思想。
唐宋八大家是“韩愈柳宗元苏洵苏轼欧阳修苏辙王安石曾巩”,前两位是唐代人,后六位是宋代人。
欧阳修,字永叔。他的诗词散文和传记都写得很好。欧阳修领导其他作家一起完成了诗文革新运动。
王安石,字介甫,是宋代的政治家文学家。他有一首著名的诗《泊船瓜州》,其中有“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的名句,句中一个“绿”字将江南春色写得淋漓尽致。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父子文学家,宋代的苏洵苏轼苏辙就是其中的代表,尤以苏轼的水平最高,苏轼字子瞻,号东坡,他的诗词散文书法绘画都有独特的风格。
苏轼的著名散文有《前赤壁赋》《后赤壁赋》,抒发了对历史上英雄事迹的感慨。
苏轼有一首著名的诗《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后两句生动地说明一个人若处身于某种环境之中,往往不能清楚地洞察事情的本来面目。
辛弃疾,字幼安,号稼轩,著名爱国词人。他曾闯入敌营,擒拿叛徒,并曾策划北伐大业。他的词也属豪放一派,“壮岁旌旗拥万夫,锦襜突骑渡江初”是辛弃疾《鹧鸪天》中的名句。
宋词除了豪放派以外,还有婉约派,婉约派词人有张先晏殊晏几道柳永等,他们对词的发展都有一定成绩。柳永词颇为当时群众喜爱,以至有人说:“有井水处皆有人唱柳词”。
李清照是宋代最著名的女词人,她的词风格独特,极为世人所欣赏。
从中国上古到秦始皇统一中国(公元前年)期间的文学,叫先秦文学。
神话产生在文字发明以前。神话中充满了丰富的想象,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源头。
在中国流传最广的神话是“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精卫填海”“嫦娥奔月”等。
《尚书》是中国最早的一部历史文献总集,相传曾经由孔子编选。
《诗经》是中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西周至春秋中期各地方民族及朝庙乐章共首。
《楚辞》为西汉刘向所辑,收有屈原宋玉写的赋,因具楚地方声,故称《楚辞》,对后代文学创作有深远影响。
屈原是中国伟大的爱国诗人,《离骚》是屈原的代表作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屈原《离骚》中的名句。
先秦散文是指秦代以前的散文,分为历史散文和诸子散文两类。《左传》和《战国策》是先秦历史散文的代表。《论语》《孟子》《墨子》《庄子》是先秦诸子散文的代表。
《左传》是中国第一部叙事历史著作,在历史文学和语言方面,都有很高的成就。
《论语》是一部语录体的散文集,记录了孔子和他的学生的言行,由孔子的学生写成。这部儒家经典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有朋友从远方来是值得高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愿做的事,不应该让别人去做),这是孔子《论语》里的名言。
汉赋是汉代出现的一种新的文学形式。它是一种诗化的散文。
贾谊是西汉初期杰出的政治家和文学家。他散文中最著名的是政论文《过秦论》。
司马相如是西汉时期辞赋的杰出作家,《子虚赋》和《上林赋》是他的代表作品。
《史记》是西汉著名历史学家司马迁写的一部史书,也是纪传文学的典范。
汉代乐府民歌在中国诗歌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乐府本来是指汉武帝时设立的音乐机关,后来人们把乐府机关采集整理保存的诗歌称为乐府诗。
《孔雀东南飞》是中国古代杰出的长篇叙事诗, 叙述了一对青年男女的爱情悲剧,是汉乐府叙事诗发展的高峰。
《古诗十九首》是东汉末年一组无名氏的短诗,它是对乐府民歌的发展,标志着五言诗技巧达到了成熟的阶段。
汉末建安时期,一批文人诗歌继承了汉乐府民歌的现实主义精神,具有“慷慨悲凉”的独特风格,被人们称为“ 建安风骨”。
建安文学的代表作家是曹操曹丕曹植父子,合称“三曹”。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是曹操《龟虽寿》中的名句,表现了英雄人物老当益壮的胸怀。
蔡琰,字文姬,是建安时期的女诗人。她的五言《悲愤诗》表现汉末政治动乱所造成的人民的疾苦。
阮籍是正始时期文学成就最高的作家,有五言诗八十二首,总名为《咏怀诗》。
陶渊明,东晋(公元年年)大诗人。他的诗表现田园恬淡宁静的生活情景,被人们称为“田园诗人”。
陶渊明较晚时期所写的《桃花源诗并记》标志着他思想和艺术的新高度,诗人在这里提出了“世外桃源”的社会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