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夕拾》这本书记述了作者童年的生活与青年求学的历程。在当中我也能想起我一些温馨的回忆,比喻说在中的一句话:“哥儿,有画的经我给你买来了!”
我想起了以前我的一本书《中华上下五千年》也是一样的,我的第一本宝书,但也像鲁迅先生一样不知道哪去了,但我天天都也像鲁迅先生一样想着里头的一个个人物。
《朝花夕拾》里面的一些故事其实不只单是讲故事,如《狗猫鼠》写了猫和鼠的秉性,行为,写出了那些正人君子的真面目;《二十四孝图》抨击了封建孝道的虚伪和残酷;《五昌会》批评了旧社会教育制度和教育方法对儿童天性的压制与摧残;《无常》描述了迎神会和戏剧舞台上的“无常”形象讽刺了那些打着“公理”“正义”旗号的“正人君子”;《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记述了作者自己童年在百草园的快乐,与在三味书屋乏味的学习生活,体现出儿童追求自由快乐的心理,揭露了封建庸医害人的本质。
在这些读物中,我看到了我小时候的倒影。我在六岁时还能玩玩小鸡小狗,还能与朋友们一起游戏,但在上小学时却只能像鲁迅先生一样,ade我的小鸡,和小鸭们,ade我的好朋友们,ade……从此以后我并没有像平常那样能天天见天天玩。
鲁迅先生写的都是真理,生命诚可贵,真理价更高,追求真理是人的最高信仰,拥护追求真理之人是人们共同的责任。当真理如阳光般普照社会就会有希望。所以说,鲁迅先生这种希望,像达芬奇这样的旷世奇才,在人间就是少有的,达芬奇创造了《蒙娜丽莎的微笑》,那么鲁迅先生,是他创造了现在的社会,创造了现在的真理和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