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医者,何为仁心?
以高尚情操,行仁爱之术,无愧于天地,无愧于内心,纵然外界利益诱惑纷杂,依旧心有所守,此之谓医者仁心。
我自小就很钦慕医生这个行业,想来用世间所有美好的词来形容他们都不足为过,因为他们挽救的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所以我们就未免有点相形见绌。不过是一群乳臭未干的大一学生,人未尝过世间疾苦,手未触过人间苍凉,此行也不过只是贡献自己的一点点微薄的力量,又谈不上什么壮举,配上这四个字,未免让人笑话。
然而换个角度看,梦想又不分贵贱,追逐梦想的谁都了不起。我只觉得,用上这四字来概括,方可不辜负我们这次的三下乡之行,不辜负我们为它辛苦奋斗的日日夜夜。
四号寻找最美乡村少年,五号在龙海第一医院帮忙导诊,六号参观军营,七号看望孤寡老人,八号联合龙海第一医院和紫泥卫生院下乡义诊……事情虽然很繁杂,但大家都非常认真的完成每一件事,并从中感受到不一样的乐趣。七月酷暑当头,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什么是‘痛并快乐着’。
此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和市一医院,卫生院一起举办的金定村义诊。8日清晨,我们全体成员就带好药品向往义诊地点集合。
“好久没有呼吸到清晨6点多的空气,大概是要和太阳肩并肩了吧。”在路上一位小伙伴一边打着哈欠一边嘟囔道。虽然大家都是一副睡眼惺忪的模样,然而一到义诊地点,一个个却又全都精神抖擞,满心雀跃。
量血压,测血糖,拔火罐,分发药品……整个义诊活动都按着我们的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这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拔火罐。对准穴位,点燃酒精棉,快速在罐内转一圈,准确拔在相应穴位上。医生一连串复杂的动作是一气呵成,让人赞叹!我也有幸跟着医生学习了拔火罐的相关技巧,虽然仍旧是学艺不精,但也在医生忙的不可开交的时候帮了一点小忙。或许会有人不理解,我为何对拔火罐印象最深刻?事实上它是我学医一年多以来,第一次抛开理论知识,真正去面对患者动手实践。虽然我知道自己的斤两,然而对于患者来说,我却是他们全身心信赖的医生,那种感觉,无法言语。 就好像你已不再是他人或自己眼中一无所知的小孩子,而是在不知不觉中成长为可以让人信赖的人。这种朝着自己的梦想一步步前进的感觉,真的很棒。
转瞬间三下乡之行已经结束,然而它给我带来的感受却会永远鲜活地留在我的记忆深处。我知道学医的路还很漫长,未来的路上还将会有许多的未知和迷茫。但我想用最近看来的一句话作为这篇个人总结的结尾:
天再高又怎样,踮起脚尖就能更接近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