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鸡鸣狗盗的典故
孟尝君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负有贤名。各地能人智士慕名而来,因此他的门客有三千多人。对这些门客,孟尝君分为上、中、下三等予以招待。
孟尝君的贤名传到了秦国,秦王说:“怎样才能把孟尝君找来为我所用呢?”他的臣下出主意说:“把你的兄弟泾阳君做人质送到齐国去,同事请孟尝君到咱们秦国来。我们任命孟尝君位丞相,齐国听说了也不会放了泾阳君了,很可能让他做齐国的相国。这样一来。孟尝君位我们秦国效力了,泾阳君当上齐国的相国也会暗中帮助我们的。”
秦王一听这注意是在是好,立即采纳了这个建议。
齐国怕得罪强大的秦国,值得同意让孟尝君到秦国去一趟,到时候在见机行事。至于一泾阳君做人质是在不敢接受,于是就把他送回秦国去了。
孟尝君带着他的一千多名宾客来到秦国咸阳。谒见秦王。并把一件白狐裘送给了秦王。因这白狐裘天下无双,秦王甚是喜欢。秦王所宠爱的燕姬也很喜欢,无奈只有这一件,她也不敢做美梦了。因当时天气很暖,秦王便命人把它收藏了起来。
本来秦王是想任命孟尝君位丞相的。但是小人太多,秦王便放弃了这个念头,欲想放他回去,他的大臣们有说孟尝君已摸清了这里的底细,放他回去很危险。于是秦王就把他囚禁在馆舍中等待处理。
秦王的兄弟泾阳君听说了这件事,心中不安。想当初他去齐国事做人质的,但孟尝君却以礼相待,馈赠礼品及日常所用极为丰厚。此情此义,铭刻在心。如今他有难我应该帮他一把。于是他暗中捎信给孟尝君,让他早点脱险。
泾阳君私见孟尝君,并告知秦王最宠爱燕姬,只要燕姬替他说几句好话,他便可逃身。于是他们拿白璧去见燕姬,但是燕姬并不喜欢,说只要白狐裘。这下可难倒了孟尝君,因为那白狐裘已送人了,再无第二件。这是下等门客的一个人自告奋勇说:“此事交给我吧,我有办法拿回白狐裘。”孟尝君及在做的人都颇感意外,疑心此人在开玩笑。孟尝君问他:“你有什么办法?”那人从容回答:“我善于学狗叫,善于偷盗。”
当晚那个人把自己打扮起来,其样子真的像狗一样。他从秦宫的狗洞钻进去,还不时的学狗叫,这样一来真的没人注意他,就这样他顺利的偷来了白狐裘。当这“狗盗”之客把白狐裘交与孟尝君时,在场的人都惊呆了。他们高兴的手舞足蹈。
孟尝君立即请泾阳君把白狐裘交给了燕姬。
秦王夜饮,非常高兴。燕姬趁机劝说:“妾听说孟尝君是天下的大贤人啊!他本在齐国做相国,不想到秦国来,是我们秦国用大王您的 名义再三邀请他才来的。你若不用他就算了,怎么能起杀人之心呢?邀请别国的相国到自己的国家来,又无缘无故的杀了人家,这像什么话?更何况人家是天下闻名的贤人啊,你就不怕自己背上杀害贤人的罪名吗?您这样做,妾担心从此天下贤士都不到秦国来了!”燕姬此番一劝,秦王改变了主意,第二天就命令备马发驿卷,放孟尝君等人回去。
孟尝君生怕秦王朝令夕改,因此快马加鞭,飞驰而去。他的门客当中有一个善于伪造假文书的,将孟尝君的名字换了。
当他们赶到秦国要塞函谷关时,已是半夜,门早已经锁上了。按当时的规矩要等到鸡叫时才可看门。孟尝君担心秦王追来,急于出关。但是怎么让秦国守将开关呢?他和门客们聚在关门前干着急没办法。
突然有雄鸡啼叫的声音!一鸡长鸣,百鸡呼应。孟尝君一行人很是奇怪,此时明明是半夜,怎么会有鸡叫的声音?原来这鸡叫声来自他的门客,此人别的不会,但擅长学鸡叫。
秦国官吏忙起来开门,因孟尝君改了名字,官吏以为是一群商人就放了他们。孟尝君总算是舒了一口气。并感慨的说:“我这次能脱虎口,全仗“鸡鸣狗盗”之徒。平日里我把他们归入“下等门客”,怠慢了他们,不想今天是他们救了我们的命呢!”
果然经大臣们一点破,秦王后悔了。命人去追,但是他们已出关了。秦王了解了他们出关的经过,感叹的说:“孟尝君真了不得!他的门下形形色色,五花八门,什么人都有,简直像一个小国家、小都市一样!咱们秦国,没人能比得上他。”
这是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而且这些长处终归会有用武之地。所以受到挫折的人不要气馁,天地之大,总有属于我们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