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花的季节,我跟枝叶同样幸福。沉甸甸的果实,注满了我的全部心血。”——题记
“根为许多植物提供养分,是它们的重要器官……”这您最开始就讲过。您总是在课堂上带一个扩音器,防止我们的声音盖过您的。您总会带着一个绿色的筐,里面装着书、资料和一些模型、标本。那筐那么大,一定很重吧……
我不假思索的写上这题的答案,看向下一题。“导管的作用是……”运输水和无机盐啊!讲到这里时,您强调了很多遍。还提醒我们不要记错了。心不在焉的我终于还是把导管和筛管记混了,当天作业也一塌糊涂。第二天,您把我叫到办公室,指了指我作业上的错,拿起一张总结好有关知识的纸,递给我。“筛管才是运输有机物,一定要注意啊!”您把课上重点又给我讲了一遍,提醒我课上要专心。整齐的字加上有条理的讲解,我再也没有忘过这些知识,也再也没有在课上走过神……
继续做题,我越做越轻松,越做越平和,考试前的紧张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无比的自信。还记得我的生物一直学得不好,但每次考试后,您都会告诉我,不要灰心,还有时间,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鼓励我。我可以的。
伴着清脆的交卷铃的响起,我长出一口气,靠在椅子上。这是初中生涯的最后一次生物考试,是收官之战,而我,大概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考试结束,大家都出了教室,只有我仍坐在那里,看着黑板上的“生物考试”四字,心中无限感慨,回忆我与生物的过往……
家里买了一棵小树苗。
看到它,我立刻眼前一亮。它那黑色的根须又长又密,带着大片泥土。我这才发现,原来那植物的根,远比植物的枝、叶、花大得多。我把它埋进土中,浇上水。导管、筛管,无数的生物知识都拥入我的思绪。我还想到了最后一次生物考试,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递给我卷子的那一刻,您和我笑的一样灿烂……
看着刚种下的小树,对它的未来无限期待。总有一天,它也会开花结果吧。根是植物养分的来源,而您,生物老师,为我提供养分。开花结果,总归离不开根啊!
我是根,一生一世在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