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饺子吃饺子,是北方人家的传统。包饺子时,一家团圆,闲话家常。大概正是这样的气氛,平凡的饺子也变得别具意义吧。
与全国各地一样,我的家乡山西长治视春节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放下一切劳累,要在这个悠长的假期里吃好喝好、玩玩闹闹过一个年。
过年的准备工作从农历十二月下旬甚至中旬就开始了,而从腊月二十三这天起,每天操办什么事情是按照习俗来定的。我们小时候大多唱过这样的童谣:“二十三,灶王上天去;二十四,家家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买好肉;二十七,剁馅子;二十八,洗邋遢;二十九,洗脚手;三十日,红绿对联贴挂起。”
年三十贴完对联,我们家的女主人就招呼我们这些小喽啰一起包饺子。这一下要包好三十晚上和大年初一早上吃的饺子,四口之家至少要两百来个。然后你就会看到案板上演起了全武行,四个人包出四样饺子来:妈妈包的最漂亮,小巧玲珑,还是花边的;爸爸倒是动作快,可惜饺子大得像是一架喷气式飞机;我的风格则处于逐渐成熟期,形状虽不稳定,但大致可观;弟弟包的就吓人了,个个奇形怪状,放也放不稳,东倒西歪地扔在那里。后来我们实在看不下去,怕最后煮出一锅面糊来,就让他去揉面擀饺子皮儿,哪知小小的饺子皮被他弄得厚薄不一、大小各异……
在我的家乡,包饺子也是有一些说头的。三十晚上要专门包一些素饺子用于供奉神主家谱,与南方的祠堂供奉不同的是,我们那边是每家每户各自供奉的。如果有同一家族的旁系,俗称“本家”,则要在初一早上来家谱前上香祭拜。另外,初一早上的饺子要包几枚钱币进去,家里谁吃到了就预示了一年的财运亨通,这虽只是美好的愿望,却也惹得我与弟弟从小到大就想尽各种手段做记号,争着把钱饺子捞到自己碗里。
大年初一的第一碗饺子自家人是不能吃的,一定要拿去孝敬老人,故初一早上,子女多的老人家里,桌子上总是摆满了一碗碗的饺子。除此之外,初五、十五早上也都必须吃饺子。总之,饺子在北方的春节里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是一家团圆、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亲朋友爱、合家欢乐的象征。所以,每逢在外想家时,我都会自己包上一顿饺子,以慰思乡之情。
虽然年年回家都被走亲访友折腾得疲累不堪,亲友长辈年年中心思想大致相同的盘问也弄得人精神颇为紧张,荷包更是会在一通狂轰滥炸后严重营养不良,但到了要离开的时候,总是心中戚戚,难过万分,家中气氛也顿时紧张起来,似乎人人心里都藏着无限委屈。
妈妈则是早早唠叨起要给我带什么东西或是后悔什么好吃的我还没吃上;奶奶就责怪妈妈把我的箱子塞满了,她给我准备的东西都没地方放;爸爸坐在一边默不作声;弟弟则承担起了努力活跃气氛的任务。而我就默默地担忧回到上海后报平安的电话里会听到妈妈的哽咽声,心中暗暗下决定,有时间一定要常回家看看。
谢绝了各种相送,登上了南下的火车。望着窗外徐徐后退的家乡景色,心中竟又一次升腾起对来年春节回家过年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