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南雄市古市镇柴岭村,村北约5公里处有一座美丽,叫“鹧鸪应”。“鹧鸪应”是因为山上常年累月都有鹧鸪啼鸣,非常悦耳动听,故而得名。
“鹧鸪应”山势雄峻、峰峦秀美、古藤缠绕、曲径通幽,它的春夏秋冬都是那么迷人,总是让我们流连忘返。
春天,漫山遍野的映山红格外引人注目,远远看去,宛如村姑娘穿上了一件美丽的花衣裳,十分可爱。树梢的嫩叶发芽了,小草从地下探出头来,看看这里,望望那里,好像一群顽皮淘气的小孩。各种各样我叫不出名儿的野花穿着五颜六色的新潮时装向我们点头问好。草丛中,一不留神,你会感觉脚下似乎踩着了什么,当低头仔细观察时,你会惊讶地发现,地上的草丛里暗藏着许多让你数都数不清的野山菇,假如摘回家给爷爷把它与鹧鸪肉煮汤吃,啊!味道极为鲜美,那股清甜味,远胜过香菇,真是美味绝伦,让人赞不绝口。早晨,轻雾飘渺在半空中,山腰上仿佛系了一条轻纱,朦朦胧胧,千姿百态,犹如仙景一般。
夏天,山上的树木长得郁郁葱葱,茂密的枝叶向四周展开,整片树林像一个巨大而又阴凉的绿色帐篷。活泼可爱的小鸟也在树林中玩耍,还叽叽喳喳地歌唱着,简直是一个快乐的天堂。
秋天,山上的树叶金黄金黄的,大地妈妈仿佛穿了一件金灿灿的华丽衣裳,富丽堂皇。然而,更吸引我们的还是山上那些成熟了的野山果了。只要你不怕辛苦,你就会发现山上有好多好多的野山果,如山杏、山桃、野梅、糖盎仔和野山楂等。我最喜欢吃的当数那难得一见的野冬瓜了,那真是:不吃不知道,一吃忘不掉!
冬天,阳光在山坡上闪动,山林里最后一批红叶还傲然挺立在枝头,组成了别具一格的冬景。严冬下雪时,整座山的花草树木都像盖了圣诞老人送的雪白大棉被,带着微笑进入甜美的梦乡,等明年春姑娘再来到人间的时候叫醒它们。
啊!“鹧鸪应”,你是多么迷人,多么让人神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