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大雷岸作文
今年正月初四,这是新年最晴朗的一天。我的心情也阳光灿烂。 弟弟说摄影协会的朋友邀他到江边去采风摄影并邀我一同前往。 我说正好多年没有到江边玩,也顺便去踏踏青吧。这也是今年最早的一次踏青。
漫步古大雷岸的同马大堤,我放眼眺望奔流东去的长江,鲍照《登大雷岸与妹书》中的语句闪现脑际:“东顾五州之隔,西眺九派之分... ...南则积山万状,负气争高,含霞饮景,参差代雄,... ...东则砥原远隰,亡端靡际... ...西南望庐山,又特惊异... ...北极雷淀,削长埤短,可数百里... ...”千年前的大诗人把这里东南西北,一览无余。景物也描绘得淋漓尽致,小小的我,哪敢鹦鹉学舌!
上大学之前我最喜欢到江边寻找自己的快乐。记得一九七九年春,我读大二的时候,在校刊上发表了题为《江水调情》的小散文,引起了同学们的一片哗然,相互传抄。赞赏之余,不知是嫉妒心还是极左思潮尚未退去使然,有些人又以“小资产阶级情调”加以否定。 那篇东西写的是——早春季节到江堤踏青,我在江边玩水,弯下腰伸手够水,江水却像调情一样远远退去;当我站了起来,她又来到脚下,溅起浪花打湿衣裤,撩拨那驿动的春心… …我把她拟人成初恋的少女。今天想起来,不禁暗自偷笑。
又到孩提时候摸爬滚打的“圩坝”,童年趣事跃上心头,令我激动不已。每当过大年,大人们都不让自己的孩子干活,随他们痛痛快快玩几天。孩子们总希望一齐到大坝上去“打仗”。偶尔看见一个“放屁虫”(那时候极为少见的摩托车)从远处嘟嘟而来,“战士们”便摇旗呐喊——“鬼子来啦!鬼子来啦!”然后便是一阵猛烈“炮击”(过年积攒的炮竹和纸包的沙灰)。不管是当官的,还是当兵的。只要是开“放屁虫”的,统统逃不脱一场厄运。如果等不到“放屁虫”,就只好把“参战者”分成八路军和鬼子两部分,八路军只能赢,“鬼子”只能“死”。由于我长得端庄点,孩子王常常叫我“装”(演)八路军,长得丑些的自然只得“装”鬼子。我也因此占了“八路军”的不少光——谁要打我,我就以“八路军”的身份吓唬他:你敢打“八路军”,我就告诉老师,让同学们批斗你,让你戴高帽子、挂大牌子游街… …童趣,童趣,难忘的童趣!
大雷岸的江堤,也是同我们一样,由小到大,慢慢成长起来的。建国之初,“沙塞雷港口”,这里的江堤,只是用退水后的泥沙堆塞起来的,自然矮小。后来一年一次兴修水利,到我们上小学时,已经是“大坝”了。因此,孩子们“打仗”就把它当成了“山头”,“打死”的“鬼子”就从坝顶滚到坝脚。到我考上大学的时候,江堤还是泥土垒成的,坝上铺满草皮,只在圩外的坝腰处摆上一排青石头,以挡洪水时的浪蚀。
今天,登上大堤,使我震惊非常。巍巍同马大堤,外圩都是用钢筋混凝土垒筑而成。坝顶上轿车如水、游人如流。如今登上江堤仿佛登上了万里长城,景色壮观迷人。
江边的防护林柳芽开始含苞,暗示着春姑娘即将诞生。我对弟弟说,如果能把柳芽苞微拍出来,一定能给经过寒冬历练的人们无尽的艺术享受和启发。他要赶去拍摄这次采风摄影活动的主题作品。来到指定地点——正在施工的“望东长江大桥”工地,我明白了他们的摄影主题了。毛泽东的“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描述,在我们这皖西南边陲,也即将变成现实了。我俩来到摄影现场,几张熟悉的面孔引入眼帘——有早年邻居的“小调皮”,成了摄影协会的“小油条”;有中学时候的老同学——是协会的副会长了;有初中时的学弟——担任了协会的会长… …我的“驾到”让他们起哄了一阵。但马上又平静了下来,摄影师们一个个紧张有序地忙碌起来。
呀!“春姑娘”,我心里一惊,原来这里已经有了。摄影镜头正对着一个花枝招展的建桥女工。也许是过年的缘故,她打扮得像演员。没有带安全帽,披肩的乌发迎风飘逸,宛若下凡的天仙,婀娜多姿。只见她矫捷地爬上手脚架取下背上捆着的一副大红横幅,安置在桥架的最高处。横幅上的“安全生产,大干快上;敢越雷池,进位争先”十六个大字十分醒目。摄影机嚓、嚓、嚓——美丽女工的倩影不断闪现在摄影机的显像屏上——有的像奔月的嫦娥,有的像飞翔的海燕。原来在工地过年的建桥工人今天开工了。
透过美丽身影,我看到宽阔的江面上,波涛澎湃,千帆竞翔。 谁说江水常年浑浊?今天不是碧波荡漾吗。谁说当今世界物欲横流?建桥工人不是奉献精神的体现吗?我想,要是鲍照今天再来描绘这“大雷岸”,也许别有一番神来之笔哟。
啊!阔别多年的同马大堤,你已不是当年的烂泥堤了。当年走上大堤,心惊胆战,生怕你用那烂泥巴身躯挡不住汛期的滚滚江涛。你看,就在大桥桥基西边的那一方洼地,是当年破圩时洪水冲出的“万人坑”哪!现在,你成了铜墙铁壁,成了万里长城。视洪水如猛兽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我们约定,来年踏青,最好带着‘鲍大诗人’,还来这神奇的“大雷岸”。我们憧憬着大桥通车的壮观场景,憧憬着大雷对岸那“积山万状,负气争高,含霞引景,参差代雄”的诱人风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