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青春是一块湿淋淋的毛巾,轻轻一拧,便所剩无几!”象牙塔的四年一开始总觉得看不到头,到最后才发现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大三的时光。
(一)
2015年,自己只身一人带着一个背包拖着一个行李箱与这个城市初次见面。带着高中生的稚气未脱和对大学的憧憬雀跃完成了一切刚入大学所必须的程序。遇到了一群来自五湖四海充满梦想和激情的同学,不过热情的消耗速度却比我想象的快的多。对新生活的欣喜之情被无人管束的百无聊赖所代替,才发现无数次想逃离的枯燥无味的高三生活却是自己最好的回忆,逝去的都无法挽留,身边的难免会溜走,到只要希望还在,明天就值得我们去期待。初入大学的自己有过迷茫有过颓废,现在想起当初的自己都不禁哑然失笑,为躲避宿管老师查房绞尽脑汁的自己,为了睡懒觉而逃课的自己。有的人会在你的生命里出现给你上一堂课然后一直陪着你,在自己最迷茫的时候遇到了影响我大学轨迹的学姐,她是我的学姐,我的知心朋友,更可以说是我老师,她的努力和上进让我重拾希望和自信,使我有足够的信心做得更好,在我不知道如何处理一些事情时,她会帮我分析,在我遇到一些烦心事,她会陪我一起疯狂,在我学习中遇到不懂的知识,她会给我补课并且找好的资料给我。正因为她的鼓励和支持,在很多事情我都得以迈出了第一步。你觉得很迷茫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如果遇不到像我的学姐这样的人,那你去彝海看看落日,去西山看看日出,去福塔上吹吹风,去感受一下彝人古镇的热闹。或者去图书馆看看书,什么种类的都可以,只要你喜欢就好。大一大二是最适合走走看看。
(二)
大学生活是五彩缤纷,丰富多彩的,我身边的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是不同的,有人选择苦读奋斗考研,有人留在学生会和各种社团锻炼,有人做家教找兼职,还有人选择自主创业。我觉得不管做任何事,无论喜不喜欢都不要放弃你的学习。自己有了60分险过的成绩后,我也没我确定应该如何走自己的路,不过我开始重视自己的专业成绩的学习了。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但不付出一定不会有收获,如果我们认认真真的付出,成功后就会体味到付出以后的坦然和快乐,正因为这种认真让我一次又一次的站在了领奖台上。认真的去付出不在意结果的好坏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优秀的,但我尽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大一的一年我参加社团,听到有光影社我是欣喜的,摄影是坚持过最久的一件事。在记者站里我找到了我的价值,喜欢按下快门的那一刻,也喜欢笔尖触碰纸张的哪一秒,喜欢这种充实而快乐的日子。我也因为社团的各种事情逃过课,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认真的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大学是学习和锻炼的最好机会,多和老师交流,其实老师并没有哪么遥不可及,他们是我们的朋友。大二的时候我选择了去做家教,做了一年的家教收获颇多。记得第一次入校时的欣喜,第一次获奖时的喜悦,第一次逃课的紧张,第一次牵起伊人手的甜蜜,第一次登上讲台的激动。也许这样的经历在青春里也只会有一次吧!
(三)
也许没有人在大学一开始的时候就给自己设定将来要走的路,只有你真正走到那个路口的时候,你才会去做那个决定。大三的脚步势不可挡,身边的同学都陆陆续续的紧张起来,有准备公务员的,有准备考研的,有就业的,而我却浑浑噩噩,在就业和考研之间做挣扎。
无论何时我的学姐都会给我她的经验,她给我分析了考研与就业如何抉择。她说:“就业和考研并不是一个难以抉择的问题,更高的学历只是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广阔的平台,能否就业还看个人能力,对不想读书的人在社会上历练也是一件好事”。而她的目标就很明确一开始就是决定考研的。既然有考研的想法那就毫不犹豫的全力以赴吧,给自己一个梦想,也给自己一个实现承诺的机会。不去担心成败,无论结果如何自己都会有一点收获,读研只用三年,但就业可以用一辈子。我也是来自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也有过很多考研学费的担忧,因为我不想在向父母伸手要钱读研,可是最后我还是选择搏一把,因为读研学长和我说他们每个月有生活补助,可以助学贷款,偶尔有时间兼职这样三年的生活费也就可以解决了。
既然自己做出了决定我就会把它融入我的梦想中,一步一个脚印做好自己该做的,尝试全心全意的去做一件事,无论最后是否是自己想要的结果。
(四)
对于校园爱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说的最多的应该就是纯洁美好。但“不长久”也是人们给校园爱情的终结。一对对的情侣在大学校园里并不少见,但我觉得爱情是可以成长上来的,如果在大学里遇到了自己心仪的人,那就认真的谈恋爱吧,它会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趁时光还未走远,趁还没有毕业去自修室感受一下学习的氛围,去图书馆安静的看一会书。我记得第一次去图书馆是大一入学时参加的“图书馆参观活动”。忘不了的是它的静,自修室里的学姐们不约而同的看书,听到的只有翻书声。还忘不了一排排整齐的书架上摆放着满满的图书神秘而有力。图书馆是很多人梦想起航的地方从大一开始我就跟着学姐来图书馆,看着自修室里换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有的考取了公务员、研究生,有的通过了一项又一项的考试,看到了在图书馆关灯的前几分钟,才有同学陆陆续续的收书离开,第二天早上七点多多就有同学在图书馆门口等着开门看书。看到了他们的付出与努力,自己渐渐的喜欢上了图书馆,爱上了里面的宁静。
大学里就应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当回首大学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