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来,在校大学生利用假期时间来打工锻炼自己已经是很常见的事情了。我们大学第一个假期回来同学聚到一起谈论的话题除了自己这半年来的大学生活以外,还有谈论最多的就是要怎样度过这个寒假。除了不断的同学聚会,陪父母准备年货拜访亲友,还有很大一部分的同学打算利用这个假期做临时工。当然,目的并不是挣多少钱,因为我们都很清楚的知道习惯了学校生活的我们要想一下子出来做事就能做很好并不是那么容易的,我们只是想出来锻炼一下自己,离开学校,离开父母,走到社会,靠自己找一份并不体面但能锻炼自己的临时工好好的来做。
有了这方面的想法,我就开始留意深大荔园晨风BBS论坛的兼职信息,我自己当时的想法很简单,不管是去做什么,只要有哪里招工的,找到了我就会去做。我觉得自己还算是比较幸运的,在守候了一个多小时,在一个火锅店找到了工作,因为是临时工,50块一个晚上,我兴奋了不行,接下来要得好好的表现才行。
第一天上班,我很是期盼,提早来到了店里,结果老板还没有过来,我只能站在外面等了半个多小时,气温很低,让我暖暖的身子很快就变冷了,不过这并没有影响我打工的心情,心里还是很期待的。由于之前对服务业不是很熟悉,所以做起来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做,还有些放不开,不敢主动招呼顾客,还好老板很善良,耐心地告诉我该怎么做,一天下来,收获还是不小的,慢慢的知道了该怎样招呼顾客,帮顾客介绍一些适合他们吃的。不过还有另一个问题,因为是冬天,大家都喜欢吃火锅,人多的时候忙个不停,有时候要忙到晚上十一点,有些累但没想过打退堂鼓了。就这样慢慢的习惯了一天天的打工生活,对自己的工作了解也越来越多,我的工作做得也越来越顺手了。
其实,半个月的时间并不长,不过这确实能让我学到很多东西,对我们这些大学生来说打工并不新奇,高考结束后三个月的长假就有很多同学打工或者在网上开小店,卖一些小饰品什么的,从他们写的日志上可以看出每个人都在很用心的去做自己找到的工作,不管是餐厅服务员还是走在街上发传单,不管最后是否坚持了下来,我们都从中或多或少的知道了很多学校所不能给予我们的东西。打工,让我们开始接触社会上各种层次的人群,有普通学生,有一般的上班族,也有一些我们口中的有钱人,他们或是温和或是势力或是冷漠,这些人该怎么去接触,要怎样去交流,都是我们需要注意的。若是哪句话不小心讲错了,恐怕就得挨批评了,所以我们需要多观察多揣摩。
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的我们,平时几乎是很少去想父母的感受的,总是以自我为中心,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理所当然。然而打工,在你工作的地方,没有人会想你是一个从小娇生惯养的什么都处理不了只是需要照顾的孩子,在这里,你要么努力去做好要么就不做,没有可以依靠的父母也没有可以抱怨的朋友,更没有人帮你收拾你留下的烂摊子,只有靠你自己来努力。打工,锻炼的不仅仅是我们的耐心,还有我们的意志力。不管最后我们拿到的是多少钱,都是自己辛苦的靠体力挣来的,这可以让我们意识到挣钱的不易,也会考虑到父母的不易。那些消费只向名牌看齐,向高消费看齐,同学之间互相攀比摆阔的人或许以后也会有些改变。我的打工生活一直到腊月28结束,已经是临近过年了。半个月,很累,我只能这么说,因为每天晚上都是那么忙,很少有机会能坐下来休息,真的是很累。这让我开始反思,我这半年来的大学生活,除了每天上课必到,从没有请过一次假,查一下各科考试成绩还可以以外,我好像真的没有学到什么更有价值的东西,只有一次次的跟爸妈开口要生活费。我想,这样的大学生活我必须要结束了,面对现在如此大的就业压力,若是自己学不到一点什么,这个社会真的没有我的立足之地。同在一个店里工作的姐姐,对她来说,那就是她的饭碗,在那里工作是为了生活,而我,或许是应该庆幸了,因为我还是有机会来奋斗,以后还是有机会不用这么辛苦的工作而拿到的钱只是为了生活。对我来说,打工,只是为了锻炼,是一次让我成长的机会。
我们总是把大学比喻成一个社会的小熔炉,我们也总是听说进了大学就可以轻松很多,然而事实却不是这样,进了大学,才知道我们面临着多么大的竞争压力,班级干部,学生会,到处都是竞争,也正是因为这不断的竞争让我们慢慢的变得成熟,我们也开始考虑更多的事情,考虑我们是不是真的像人们所说的大学毕业就意味着失业,于是,我们开始找机会锻炼自己。
现在的我们,缺乏的就是处理问题的能力,平时好像是能叱诧风云,其实我们是遇事就慌,总是不能很好的把握自己的情绪。打工,锻炼的正是我们这方面的能力,因为这是我离开学校和父母的庇护,真正的靠自己开始接触这个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看看那些大学毕业却工作都没有解决的人,不得不也开始想一下自己以后的出路,假期社会实践拉近了我们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我们的处事能力,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大学生社会时间指引着我们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我们应该认真的对待这次机会,来提高自身的教养。社会是另一个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那里,能为我们走上社会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们应该珍惜大学生社会实践给我们的机会,让我们真正的去感受社会的氛围,可以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感受,但也不是平淡无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