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的大学生活
我习惯了城市的喧嚣,刚踏上西昌这块神奇的土地,便被它醉人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所吸引。碧海,蓝天,朴实热情的人们,这是我对西昌的第一印象。
大学校园对大一新生来说像是一座迷宫,经常会迷路,这点我也不例外,但随着对校园的熟悉,这错综复杂的路最终会简化成一条路 即是你若要到某个地方去,绝对会像野生动物一样一条直线抵达,不肯多浪费一丝力气。第一天,先把学校逛了一遍,发现学校的基础设施设备虽一应俱全,但大多都是开国元老级别的了,从其身上不难看出许多历史的痕迹,能够保留至今,大概是为了契合中国“尊老”的传统。好在校园风景还差强人意,四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想必多年以后,留在学生脑海里的,绝不是课堂上的专心致志,而是这醉人的桂香与发香。
来到寝室,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小,不到七十平米的房间内囊括了卫生间、洗漱台、柜子、桌子等设施;第二感觉是人多,小小的寝室竟然奇迹般地容纳下了十个人!所以整体感觉就一个字——挤。身处寝室,竟有了在外打工的打工仔们的味道,被老板安排在廉价拥挤的出租房内。实乃一大乐事。寝室的兄弟们来自“五湖四海”,泸州的涛哥说话很“泸州”,每个字发音短促且“i”“ian”不分,比如“梯田”这个词语在他口中就成了“梯提”。巴中的邦治兄说话带有浓重的鼻音,并且夹带卷舌,每次说话都能把我们逗乐。他不负“邦治”这个名字,总是喜欢和我们高谈天下风云 时政要闻,全球形势,兴国安邦之事。广元的郑哥发音低沉,也带有卷舌音和转音,是我们寝室,乃至我们班说话最难听懂的一个,别看他外表阳刚,性格豪迈,其实是内心非常敏感的一个人。峰哥是成都金堂的,说话与成都人无二,为人处事很成熟,深谙世道。另外,我们寝室有一位彝族兄弟沙马五且,我们都亲切地叫他“老沙”或者“沙师弟”,他身上有着彝族人的开朗与率真,为人热情和善,对每个人都是笑脸相迎,每个人对他的评价也都是“老沙是个好人”。其它兄弟在此不一一列举,否则有凑字数之嫌(这篇文章是科目考试的论文)。我真心地为有这样一帮兄弟而高兴自豪,前世的几百次回眸才换来今天的擦肩而过,所以前世脖子都扭断了,今天才能遇见你们,我会好好珍惜的!
都说他乡为异客,佳节倍思亲。远离家乡 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难免会生出许多的不适应 并患上一种叫“思乡”的疾病。而我,却没有一丁点儿的不适应,甚至说来,是乐不思蜀了。你们可以说我忘本 ,也可以称我没心没肺,但这的确是我的真实感受,因为受过高中三年的非人待遇,来到大学,就像猛虎归山,龙游深海,前所未有的自由感携着我的心飞上了九霄云外。什么老师的压迫,这样的苦酒何须饮,且把它洒在身后路;什么父母的叨扰,这样的哀乐不必闻,且把它埋进荒沙百尺深。
大一的课程很稀疏,一周总是有几天会半天半天地没课,加上周末和各种放假,闲着的日子真是多得擢发难数,我不想整天窝在寝室玩电脑,所以就加入了几个协会和社团,经常参加他们的活动,外出踏踏青,吃吃烧烤,打打球,进城逛逛,图书馆坐坐倒也过得轻松。并且 参与这些集体活动也能够提升我与人交际的能力 ,这块正是我所或缺的。学的东西并不局限于书本上嘛。
再谈谈我对大学未来的规划吧,说是规划,其实并不是什么天马行空的长篇大论,我的期望很简单,一是在学业上有所收获,能拿点奖学金那是在好不过的了,二是交际能力能有所提升,能变得更开朗一点,四年之后能有一大邦肝胆相照的朋友。三是能尽快独立,自己挣钱养活自己,不再依赖父母,因为,现在我花父母的每一分钱都是心怀愧疚的。所以,从现在开始,我要上好每一堂课,哪怕是计算机课,积极参加每一个活动,哪怕是干最脏最累的活。极力抓住每一个机会,哪怕最终摊开手发现什么都没有。
数十年后,当我们回首往事时,有这样一些人和事,不会随着烟花的凋零而逝去,只会在岁月的长河中常常忆起,它们都属于这个时代——我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