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自己
您好!很早以前就想对自己说说心里话,那不是自言自语,而是发自肺腑的,内心的一种反思,更是为青春岁月的呐喊。过了今天你就25岁了,25个春秋,25年的风风雨雨。亲爱的自己,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是不是觉得成长与进步了?是不是好好认真的反省与思考过自己?
岁月如歌,时间如梭,悄然间从我们身边流过。每个日日夜夜,是每个人反省自己的时刻。总会有无数的话语想对自己说,今天也不客套了,用这平实而朴素的语言谈谈。自20_年9月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城市,细细数来以及有一年半的时间了。新疆这个美丽的地方,从对此地陌生而神往到渐渐熟知这里的一切。还记得去年是本命年,也是第一次在这个异地过了自己的生日。感觉非常高兴,因为来了很多朋友,大家在一起其乐融融。深深的让我体会到“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第一次在遥远的边地感觉到一丝温暖,或许数年后这是一段美好的回忆。不知不觉就二十多年过去了,从小小的牙牙学语到现如今在大学深造,二十多年貌似一直在求学的路上,马不停蹄。正如我给一位朋友所说的:我说人生就是一个旅行,而求学路上是一番美好的风景,去新疆求学就如同唐长老西天取经,也别有一番滋味的。回顾本命年里,有喜有忧,有爱有悔,坎坎坷坷总算过来了。春季回家与高中同学闲聊,很多人基本都工作了,有的在工厂,有的在搞建筑,有的做生意,有的做销售,甚至有人还拍电影。所以当他们问起我的时候,我不觉得有些尴尬,这么多年还在求学路上挣扎,他们会说你高学历怎么的,但是自己打心底觉得还是不是很舒服。这么多年在朋友面前还是比较坦诚,其实人生走的路不一样也会致使我们思考的与发展的道路不一样。但是在学业上,有时候难免失去学术的兴趣与激情,想在大学我经常会思考很多有意思的问题与教授们、老师们讨论一二,可是现在觉得与自己相那样交谈与讨论的寥寥无几。所以有时候觉得很失落,我爱读书,我恨不得可以一览与涉猎很多学科,可是在研究生阶段却局限了高等教育学,当然也是自己没处理好问题。或许是自己大学养成的习惯还是自己在读书上比较贪婪,所以也不段总想在无聊与闲暇之余可以静静地阅读一下。但是在写作上还是提高不足,都长这么大了有时候写日志与些论文一样,有点记流水账。亲爱的你,你是否意识到自己需要改进?你要亏对得起这个研究生称号,你到底研究了什么?不要岁那年出去了,只是混了一纸文凭。所以研究生的时段也不是很多了,更重要的是抓住这段美好时间,去完成自己的学业,认认真真的去思考问题,扎扎实实做好研究。其实,从研究生到现在也深深地体悟到做研究是一件伟大但不容易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在中国做研究更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与努力。
亲爱的自己,虽然都25岁了,可是发现你还是没有成熟了?有时候你会像个孩子一样,还是那么调皮,会在父母面前闹,在家还是会做出很多出格的事情。你心地善良,你喜欢交朋友,你坦诚,你爱开玩笑,你不喜欢伤害别人,总是想有个人在等你的出现。这就是你还是充满想象,想象未来多么的美好,想象自己有多么的强大,想象自己以后可以找一份满意的工作,想象自己的女朋友是多么的了解自己。可是事实上,你错了,人可以有念想,但人不能老活在幻想里。也许你会狡辩自己没有,不过你生活在希望里对你还是不错的。
那是一种生活的态度,但是还是要活在当下的,有人说你想事情总是太简单与短浅,其实你认为的是只要活在当下那就是美好的,因为那一刻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你总珍惜你身边的每个人,也许你比大学那时候更会与人相处了,但是来到这里你似乎自己的圈子更小了。你对你身边很多人都比较坦诚,殊不知有人会在你后面穿小鞋吗?其实很多事情很简单,只是我们想的太复杂了。你总想对你一个女孩好,等待下一个就是她,寻找那个懂你的人,但是事实上并非如此。所以,亲爱的你,你是个好孩子,你要面对的很多,你要学会不断强大,不断学会增强自己,寻找属于自己的另一半,学会坦然面对现实,学会让自己变好同时让别人变好。不要随意的去苛求别人,但是无论在学习还是为人处世上,一定学会冷静与宽容。
人生的路很长,你要学会选择与规划,都二十五岁了,对自己以后虽有规划但是还是不成熟,你要坚定自己的方向,不断认识自己的同时,了解社会的变化与发展,认清眼前与长远的发展。你需要不断改变自己的现状,更新自己的观念。同时不要强求自己去干一些无味的事情,因为在浪费时间。不管这一年有多么的坎坷,你都要挺住,因为你都二十五岁了,你再也不是当年的那个毛头小子了,你要凸显的是二十五岁的青春激情,你要坚持,你更要不断挑战自我,不要数年后再问起我的青春岁月去哪了?二十五岁马上就要来临了,希望你开心去迎接那个时刻,因为人生能有几个二十五年?这一年是你关键的一年,你需要不断加强自我的锻炼,不断充实自己,完成学业任务,密切与亲人朋友的联系,让自己在今年过一个无悔的二十五岁!我相你可以做到,不管眼前有什么困难与险阻,你真的需要克服,你需要有信心与毅力,珍惜这个美好的青春吧!因为它会一去不复返的。
恰逢明日是植树节,亲爱的自己,在自己心底植一刻小树,让它在你心底与你一起成长,枝繁叶茂,永不让它变老,因为那是一棵青春之树,那是一棵幸福之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