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一个我们向往的“圣地”,是我们快乐成长,真诚交往的地方,也是我们成长中的第二个家。然而,渐渐的有人打破了这份平静的美好。
俗语说“水火无情,人命关天”、“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孰能预知?只有做好相关的应急措施才能避免灾难发生。
火,大家并不陌生,人们用它来煮食、取暖、照明……它是人类步入文明的标志,它与人类是不能相离的,我们的校园生活更是与火息息相关。“火善用之则为福,不善用之则为祸。”可见它是一把双刃剑,就看你如何对待它。疏忽大意便会带来灾难,善而待之造福人类。所以,我们作为中学生更应防之又防,构建平安校园。
“险患险于明火,防患胜于防灾。”如果我们忽视了消防安全,那后果不堪设想。湖南省某中学生陈琳,因考试即临,在宿舍熄灯之后,仍挑灯夜读,她的勤奋是可取的,但路径是不安全的。当他读书到半夜时,疲劳睡着,蜡烛没有吹灭,导致火灾事故发生,整栋大楼浓烟滚滚,并且由于她在自救时方法不正确,不得已在火光四起中跳楼,身受重伤。可见,学生在校期间,应服从管理,提倡安全学习,利己利校。
每一起“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都会引起无限的阵痛。在一所发生事故的幼儿园残破不堪的废墟画面中,我们仍可以看见被管理人员琐在铁橱里的消防栓。正是因为管理员不恰当的保护和管理方式,使消防员到来时没能及时找到消防栓,抢救不及时。最终这起事故导致十三人死亡,八人受重伤的惨重损失。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一声声爽朗的笑语,因管理员管理不当,从此消失在大火之中。
从这两件事例中可以看出,当火灾发生时,我们要保持镇定,理智的选定逃生方法,辨明方向,迅速散离,到指定的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在曾经参加的火灾逃生演习中,我学会了如何正确有效逃生的方法。其实灾难降临不需要惧怕,可怕的是面临灾难时那颗“脆弱”的心。作为学生,平时学习一些相关的防难措施是必不可少的。首先在火灾发生时要镇定自若,不能慌张,迅速找到火灾根源,检查是否有其他易燃易爆易炸之物,家居电器是否有问题,果断切断电源,然后用湿帕子捂住鼻口,迅速找到安全出口,及时拨打119火警。最后逃离现场时尽量避免靠近高大建筑物,以便砸伤自己。能够体验一次演习,也许在事故发生时,你便不会那么慌张,不会再次失误。
“校园安全,人人有责。”这是从小老师就教育我们的道理。作为中学生,我们须自觉遵守校园防火工作的管理,尽到预防火灾发生的责任和义务。要更多地学习和掌握消防知识,积极参与校园的消防工作,形成人人关心消防,处处为了消防的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以便从根本上减少或避免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
校园是我们青春走过的地方。在这期间,我们微笑、哭闹、摔倒……拥有一个安全、美丽的校园生活环境是我们的期待。“让火灾永远成为历史吧!让火灾远离我们的校园吧!”同学们,携起手来,让我们的校园变成一个和谐平安文明的大家庭,我坚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就一定会换来人类文明的进步,谱写消防文明的新篇章。
阳光般的生活,光辉灿烂的人生,尽在自己掌握中。我们不能让历史重演,共创安全和谐校园,共享校园的书声朗朗,鸟语花香,明天升起的那一轮太阳会更加灿烂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