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足迹
成千成万的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的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红色旅游,顾名思义:这样的旅游,不是单纯的游山玩水,而是把旅游的目标重点,定位于与中国革命历史有关的事件,发生的地方。不仅仅让游客观赏那里的一般视觉风光,更是要人们观看风景表面的青山绿水时,深度解读这里曾经发生的历史事件。不忘过去,不忘先烈,不要忘记他们曾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了我们今天幸福的日子,抛头颅、洒鲜血,把自己宝贵的生命为了人民的利益永远地留在了一方热土之中。
我们这次“红色之旅”行动方向------挂云山。
(二)
七月的天气,有句话一语概括其状态“七月流火”,流火的日子里,采风团的各位成员的情绪更加高涨。在出行前几天,考虑到天气的原因,圈主东方可可和采风团负责人提出,时值三伏,再因挂云山山高坡陡,建议:“六十岁以上、以及身体状况不佳之士,最好不要去登山、爬坡、攀顶,以免万一体力不足,透支生命,伤害身体。可留在山下,在村子里走访经历过那个年代的幸存者,请他们为采风团员介绍那过去的事情。”
河北省井陉县的挂云山,是抗日战争时期华北地区的战略要地,是百团大战几个大战场之一。这里也是太行山脉(河北段)和华北平原的接壤地。百团大战前期,八路军熊伯涛纵队司令部就设在挂云山西侧6华里处的三峪村。我们这次红色之旅的落脚点就是在这里,我们将从三峪村走近挂云山。
挂云山,位于太行山麓井陉、平山、获鹿三县交界之处,是太行山脉九龙山的主峰,海拔近1000米,峰峻岭陡,山势险要,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是晋察冀边区红色根据地。
7月27日上午九点多,天气晴朗,艳阳高照。采风团来到三峪村,在村头稍作停留,便准备上山了。三峪村离挂云山还有大约两公里的路途,温书记为了尽量减少采风团团员的体力,临时调动几辆村民的私家车,把近四十名团员,分几次承运,运至挂云山山脚下。出发之前,圈主东方可可再一次强调:请各位正视自己、斟酌自己的体力、体能,不能上山的就留在山下。
河北省博客圈资深博主、年纪最长者:赵富山,次长者:杨继信,博客圈中坚力量:石家庄第一博客、草舍一牤、石门老贵、石门捕鼠犬、狼者雨冈、昨夜星辰、如风、耕读燕南,红尘最深处、海的浪漫、古道小荷以及来自众业联盟和多家纸媒、流媒、网媒的记者组成了31人行登山队。31位勇士,跟着副圈主红小鬼沿着陡峭的山路,在刘春亮肩扛着的那杆迎风招展的河北省博客红色的圈旗的引领下,向着山顶进军,寻访革命历史遗迹,踏着先烈的足迹,亲临曾经的战场,感受前辈英勇无畏的革命主义精神。
浩浩荡荡的队伍消失在了苍翠葱郁的挂云山里后,山脚处留下了五女二男:五女:依兰、圆周率、灵芝草、如月、鲁荣琴;二男:东方可可、草莽。
虽然是兵分两路,红色之旅采风行动内容不变。留在青山下,不愁没资料。山下故事依旧感动着年老、体弱、亚健康的五女二男。温书记带着我们走进半坡上正在修缮的六壮士陵园。为我们开小灶,为不能登山的五女二男讲述1940年发生在此地的故事……。
(三)
1940年8月底,百团大战破袭战第一阶段胜利结束,在井陉战场的八路军完成了破击正太铁路和攻克井陉矿的任务后奉命转移。为扩大战果配合主力部队转移,井陉地方武装巧妙出击,牵制敌人。
9月初,熊伯涛率领的晋察冀军区左翼纵队从挂云山西侧的三峪出发,过岭口、下平山,向北转移。日军闻讯后,急忙集中兵力,使用围追堵截手段,妄图把我军消灭在滹沱河畔。
为掩护主力部队安全转移拖住敌人,三中队队长李鸿山,和区大队妇女部部长吕秀兰根据地形,进行战斗部署。
吕秀兰出生在邯郸大名县一个贫苦农家,十五岁时,家乡遭了水灾,为了保住性命,父母带她逃荒到井陉,后将她卖到了井陉一户农家当了童养媳。苦难的生活磨练了她刚强的性格。抗日战争爆发后,她毅然参加了抗日。在她20岁时,调到区妇救会工作,不久当上了武装部长。百团大战一打响,她带领民兵,配合主力扒铁路、割电线,英勇战斗在第一线。哪里危险哪里就有她,她无数次冒着生命危险穿梭在枪林弹雨之中,和战士们一起一次次地打退敌人的进攻。
9月6日黎明,李鸿山在主峰玉皇顶开了战前动员会。他说:“为了掩护主力部队、中央首长安全转移,我们要在这里死死拖住敌人。只要坚持到下午5点,咱们的任务就算完成。”接着,吕秀兰用手捋了一下短发,语气也十分坚定地说:“我们民兵要坚决配合三中队,粉身碎骨也要咬住敌人。”当时,吕秀兰的勇气与坚定感染了所有的人。
有人发现敌人正向我军主力部队转移的方向追去,李鸿山果断下令开枪吸引敌人。敌人听见枪声,以为我主力部队就在挂云山上,于是立即停止北进,从四面对挂云山形成了合围之势。上午10点多钟,敌人发起进攻。一阵炮轰之后,在机枪的掩护下,伪军在前,日军督后,从之字形小道向上进攻。挂云山四周围攻的敌人共计约有三、四千人。我方守卫挂云山的两个排和区小队,加上三峪、上庄两村的民兵,不到200人。而且只有一挺轻机枪。战士们凭借天时地利之优势,拖住敌人。整个上午敌人对主峰和卧狼垴实行轮番进攻。敌人凭着人多火力强,这批被打下去,那批又冲了上来。八路军战士和民兵们则越战越勇,他们喊着口号,互相鼓励着,狠狠地打击敌人。
战斗打得十分惨烈。虽然留守挂云山的八路军战士、民兵只有一个中队的兵力,但是,李鸿山和吕秀兰带领民兵模范队、青抗队、少年队,在武器简陋、弹药不足的情况下,积极参展,奋勇阻击,在挂云山上坚守了整整一天,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敌人伤亡惨重。到太阳偏西时,敌人的进攻还是毫无进展,只是丢下了半沟的尸体。
日本指挥官不知山上到底有多少八路军。为了摸清虚实,敌人暂停攻击,从石家庄调来一架飞机,在挂云山上空侦察一番飞走了。李鸿山和吕秀兰立即分头检查阵地,并告诉同志们:敌人不会罢休,一定要坚持到天黑。当时李鸿山正发着烧,当他走到主峰东边的元君庙,拖着病体,趴在悬崖边一块大石头后边观察敌情时,一发炮弹在他身边爆炸,李鸿山中队长英勇地牺牲了。
李鸿山牺牲后,指挥战斗的重任就落在了吕秀兰的肩上。她虽是年仅22岁的妇女,但大家都信任她。她把战友牺牲的悲愤埋在心里,让区小队战士李芳芳代替她在卧狼垴上指挥,自己留在主峰,并要求同志们节省子弹,多备石头,狠狠地打击敌人。
吕秀兰在完成牵制敌人、掩护群众的任务后,又率5名同志阻击敌人,掩护其他同志突围。在打退敌人的又一次进攻后,6位勇士弹药用尽,他们把抢砸坏,面对着从四面涌上来的敌人,喊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纵身跳下悬崖。他们是共产党员吕秀兰、15岁的儿童团员康三堂、炊事员刘贵子,还有康英英、李书祥和康二旦,后被人们称颂为“挂云山六壮士”。
七十多年已经过去,人们为了纪念他们的英勇抗敌不畏牺牲的精神,为他们修建了陵园。汉白玉雕塑的六勇士塑像庄严屹立,六勇士英灵与世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