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青年向禅师求教,说:“大师,有人说我是天才,也有人骂我是笨蛋,依你看呢?”“你是如何看自己的?”禅师反问,青年却很茫然。“如同一斤米,在炊妇眼中是几碗米饭;在制饼者看来是饼干;在酿酒商眼中又成美酒。米还是那米。同样,你还是你,有多大出息,取决于你怎么看待自己。”青年豁然开朗。
这说了什么呢?在我看来,它说了命运和未来。它说了所谓的命中注定都是自己造成的,而未来也是由现在决定的。
许多人都恐惧命运。而我,我却觉得没有必要。命运是由历史所衍生的,而历史则是由人所谱写的。既然如此,又何必恐惧它呢?
即使你的命运多么不幸,即使你的未来多么暗淡无光。你是否能够大声地,毫不惭愧地说:“这就是命运!”
我想,这大概是不能的!一个人的命运是由性格产生的,一个人的未来是由现在决定的。也就是说性格诞生命运,现在决定命运。而之所以会有上面的现象发生,也只能说明他的性格或者他现在所做的事有问题,亦或者都有问题。
每个人的命运都不同。但,这不是你们埋怨命运不公的理由。因为——命运从来没有公道过,只是你们曾经太天真。虽然命运没有给过我们公道,但是我们却可以向命运证明——公道自在人心——只要你的内心无比坚强,行动起来毫不犹豫。便能得到那所谓的公道。
因此,在这条路上,你的心胸必须足够宽广,宽广到能容纳众多的事物,并且,所容纳最多的决不能是负面的。道理便如同下面的这则故事:
一位禅师有一个爱抱怨的弟子。一天,禅师将一把盐放入一杯水中让弟子喝,弟子说:“咸得发苦。”禅师又把更多的盐撒进湖里,让弟子再尝湖水。弟子喝后说:“纯净甜美。”禅师说:“生命中的痛苦是盐,它的咸淡取决于盛它的容器。你愿做一杯水,还是一片湖水?”
那盐便是命运:若做那一杯水,你就会被命运所掌控;而若是做那一片湖水,就能握住自己的左手——盛放着自己的命运的手。
真正的成功是不存在痛苦的,有的只是艰辛;因为,在你奔向成功的大门时,你的内心将会是雀跃的。同样的道理,真正的失败也是不存在快乐的,有的只是空洞。因为,在你堕入失败的深渊时,你的内心将会是无感的。因此,成功的人挣脱了命运,失败的人被命运所抛弃。而那些既不算成功,也不算失败的人,则是依旧由命运所掌控的——平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