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地探身下去……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体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就流下来了。
师生共评:我特别喜欢这段文字,每一次读都会生一种不同的感受。父亲为儿子买橘子,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为什么让作家朱自清永远忘不了?作者运用什么方法对父亲进行描写呢?(当时朱自清的祖母病故了,父亲失业了,老境颓唐,前途无望。这是一个儿子对困境中的父亲的悲悯之情。从写作的角度来说,这段文字侧重于刻画父亲的穿着和动作。沧桑的父亲的形象,成了中国文学史上最令人辛酸的画面之一。我们被这如同“父亲”一样的朴实无华的文字一次次地打动着,它的魅力就是“朴素”。这是文字表达的最高境界。我给它的名字是-----运用白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