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妙的是下点小雪呀。看吧,山上的矮松越发的青黑,树尖上顶着一几儿白花,好像日本看护妇。山尖全白了,给蓝天镶上一道银边。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点,有的地方草色还露着;这样,一道儿白,一道儿暗黄,给山们穿上一件带水纹的花衣;看着看着,这件花衣好像被风儿吹动,叫你希望看见一点更美的山的肌肤。等到快日落的时候,微黄的阳光斜射在山腰上,那点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点粉色。就是下小雪吧,济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气!
师引导学生共评:老舍对济南的山山水水一往情深,在他眼中,冬天的济南一切都是美的,一切都是可爱的,真是一方“宝地”,一个“理想的世界”。
师:著名作家毕飞宇说过:“要想让一个东西有意思,只需要久久望着它”。这句话的意思是:对于我们每天身处其间的平常乃至庸常的现实生活,只要久久望着它,它就会“有意思”,我们就会看出它的奥秘,我们就会对它产生感情。“久久地望着它”,我们就能听到自己内心的悸动,就能听到自己花开的声音。
名家在那苦难的岁月里能做到,我们生活在社会主义温暖大家庭中的现代中学生更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