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忽然想起,似乎多日不很看见他了,但记得曾见他在后园拾枯竹。我悄然大悟似的,便跑向少有人去的一间堆积杂物的小屋去,推开门,果然就在尘封的什物中发现了他。他向着大方凳,坐在小凳上;便很惊惶地站了起来,失了色瑟缩着。大方凳旁靠着一个胡蝶风筝的竹骨,还没有糊上纸,凳上是一对做眼睛用的小风轮,正用红纸条装饰着,将要完工了。我在破获秘密的满足中,又很愤怒他的瞒了我的眼睛,这样苦心孤诣地来偷做没出息孩子的玩艺。我即刻伸手抓断了胡蝶的一支翅骨,又将风轮掷在地下,踏扁了。论长幼,论力气,他是都敌不过我的,我当然得到完全的胜利,于是傲然走出,留他绝望地站在小屋里。
师生共评:小兄弟做的是蝴蝶风筝,可见他的聪明伶俐,动手能力强,而“我”却犹如凶神恶煞,以破获秘密为满足,以摧毁小兄弟的心血为胜利,那傲然走出的步态神气活现,鲁迅是在自责当中扮演了冷酷无情的精神虐杀者的角色,言辞中流露了同情,后悔与自我谴责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