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我恋上了你——古诗!浪漫却不得志的李白向我翩然走来述说“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的苦闷,月光映在这位诗人清瘦的脸上,见他举杯对月,自叹仕途不顺,而后引吭高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夜的相处,我似乎还不大懂得诗仙的所思、所想,月影斑驳,夜空冷清,青莲居士醉意已起,慨然高歌:“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翩然而去。
五柳先生向我走来,邀我“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邀我“欢然酌春酒,摘我园中蔬。”我便与先生欣然前行,在路上,我问先生为何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先生不答,指着心口,奥,原来先生能如此,只因“心远地自偏”,难怪先生能“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能“短褐穿结,箪瓢屡空,宴如也。”能“环堵萧然,不被风日”而“常著文章自娱。”
东坡向我走来,是那个“拣尽寒枝不肯栖”的寒鸦么?是那个“一蓑烟雨任平生,何妨行啸且徐行”的行者么?是那个披发仰天大呼“大江东去”的诗人么?苏轼,一个被宋神宗称赞为“才与李白同,识比李白厚”的千古大家,在遭受小人泼来的污水,遭受贬谪后,忘却了所有的失意。他在黄州种地酿酒,“夜饮东坡醒复醉”,在黄州“倚仗听江声”,在黄州写下“大江东去”。他总是那样的淡泊从容。他总是将所有的烦心琐事抛之脑后,铭记着世间之美丽。不然,何来“亲煮东坡肉”何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旷达与豪迈?
先贤们向我走来,向我吐露汉语之美,古诗之美,只有古诗才有对仗工整,才有意蕴深长,才有吞天吐地的气势,才有杨柳岸晓风残月的凄婉。这哪里又是“sad”“happy”能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