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这本书,让我懂得了很多知识。比如:抗金英雄岳飞,爱国诗人文天祥,尊敬老师的颜回和好读书的匡衡……
岳飞的大名我早就听说了,他武艺高强,爱国如爱家,英勇杀敌等。每当我在电视上看见他时,他杀敌的眼神,杀敌的气势都令我震惊。他的战功显赫,一下子就收复了蔡州、陈州、郑州、郾城、朱仙镇等很多失地,这让我很佩服他。他是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才这么英勇杀敌,无所畏惧的。
除岳飞外,我最喜欢的就是爱国诗人文天祥。文天祥卖了自己的家产,来让百姓加入他的抗敌队伍。就这一点,换做是我,我肯定很难做到,反正国家亡不亡灭不灭的我一个人也解决不了。但我读到文天祥说的话和写的诗时,我才知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文天祥是多么深沉地爱着自己的国家啊!以前,我不懂,只把“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句诗用来耍酷,但现在我知道,这句话不是随随便便说的,所以,我很敬佩文天祥。
读到颜回吃炭灰时,我心里想:干嘛要吃炭灰,倒掉一点饭也没关系,反正老师也不知道。之后,颜回的解释让我知道他珍惜粮食,尊敬老师。我要向颜回学习。
“凿壁借光”这个故事让我知道了书的重要。读到匡衡借书读的时候,我心里想:干嘛要借书读,不读书不是更轻松吗?但是,我又读到匡衡凿壁借光来读书时,我才知道匡衡是多么爱书,多么渴求知识。最后,匡衡成为了汉元帝的宰相。我也要向匡衡一样爱读书,增长自己的才干。
《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真是我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