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捧《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一书,徜徉在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化里,心中不禁为自己身为中华儿女涌动着无限自豪。掩卷遐思,突然想起了这个春节前的台湾之行,想起了那个自称是“大熊”的台湾导游。
台湾美食美景数不胜数,而我最大的收获却是——大熊。他让我看到了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让我感受到的中国情怀和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机场初见大熊,便让我心生敌意。他黑黑的,高高的,戴着一副墨镜,让我瞬间有种说不出的距离感。随他上了旅行车,看到车上挂着红艳艳的中国结,后窗玻璃的大福字彰显出浓浓的中国味,突然有种家的温馨感觉。他摘下墨镜,马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原来他还是我们的山东老乡,怪不得像“大熊”一样人高马大,骨子里还是山东大汉呢!
在观赏美丽风景之余,最有意思的就是听大熊唱京剧、讲故事了。
“驸马爷近前看端详......”大熊字正腔圆,唱得有板有眼,看来他还真是地道的票友呢!这段在音乐课上老师教过,我也不由自主跟着他哼唱起来,大熊不无惊喜地向我挑起大拇指,好像找到知音一样。这时感觉我和他的距离感立刻消失殆尽了。
大熊经常和我们聊起他已故的父亲,一位爱好京剧的台湾老兵。听他说,父亲非常热爱自己故土的文化,在他小的时候就常常听父亲拉着二胡唱着京剧。耳濡目染,他也能唱两句了。现在他的一儿一女,也成了不折不扣的小戏迷。说到动情处,这个大男人竟然满眼泪光闪闪,说他要在回乡祭祖时,听一场正宗的京剧,这也是父亲生前的夙愿。后来他还即兴唱了一段尤为出名的《贵妃醉酒》,看山东大汉拿腔拿调唱京剧旦角的感觉像观张飞绣花,让人捧腹大笑。可是笑过之后,突然被一种情怀,一种力量所感染,感觉我们好像被一种难以名状的东西紧紧联系在一起。哦,这不就是我们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吗?这不就是中华儿女心心相通的纽带吗?这不就是让我们共鸣和传承的根吗?
大熊在他的故事里还常常骄傲地炫耀他家的两个小朋友都能背诵《弟子规》了,而且非常懂事。他还自豪地说,山东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他特别注重对孩子礼节的培养。出门坐车,都要给老人让座;每次吃饭,都要长辈先动筷。中华文化能够绵延至今,需要脉脉相传。正如大熊所说:“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传统文化是传家之宝,父亲教给我的,我把它传下去,这样根深叶茂代代相传,谁都忘不了根。”
在休息的时候,经常看大熊拿起一本《论语》,念念有词。有时他也会谦虚地问我一些难懂的句意,还打趣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做到了是吧?”
短短一周的相处,我们每个人都感觉大熊像自家人一样亲切。两岸同胞本是同根生,有着共同的文化传承,哪有不亲的道理?
“读圣贤书,立君子品,做有德人。”就像大熊说得那样: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这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共同的梦想。现在回想起来: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将这份梦想化作一份坚守;两岸同根情便是这份坚守最好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