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一词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伟大诗人屈原的《楚辞招魂》:“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末沫。”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也就是说不接受他人的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沾污,就是廉洁。作为一名教师,更要时刻把“廉洁”二字,铭刻在心中。因为,教师是学生的领路人,是学生的镜子,是学生学习的榜样。教师的言行举止,会给学生带来直接的或者间接地影响。因此,教师要时时刻刻保持良好的作风,这样就能在学生的心中印上好大美好的形象;教师要时时刻刻保持一颗廉洁的心,这样学生就会亦步亦趋地跟随。所谓的“其身正,不令则行”,就是这个道理。
我们黄龙三小是一所新建学校,虽然年轻但富有蓬勃向上之气。我校的教风就是:修身励行,润物无声。即教师首先要陶冶身心,提升认识,规范自己的行为,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养成好习惯。才能无声无息地引导、教育学生,默默奉献。我们每位教师遵循教风,修身养性,遵守职业道德,坚守高尚情操,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
也许大家会有疑问,我们只是一所小学,与地方政府和各级机关相比,廉洁怎么能提到这么高的位置呢?其实,构建和谐的社会,离不开我们每个行业、每个部门、每个公民的共同努力。我校张校长在大会上作了以“留下人生的印迹”为主题的师风、党风、作风的专题报告。校长强调“教师要像青田的风门石——谦谦君子”,选择教师的职业更应该追求教育事业。廉洁是绽放于人类之树的一朵鲜花,是做人之本、立事之根。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无论面对怎样迷离的尘世,我们更应始终坚持一面廉洁的大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当前形势下,要特别强调“廉洁从教”,我们每位老师都要遵守职业道德,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
廉洁,是学生人生价值观的灯塔。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看看他们的眼睛,如星星般明亮,如泉水般清澈,是那样的纯洁那样的坚定。在这样的纯洁面前,哪怕说错一句话都是对他们的亵渎;在这样的坚定里,更多的是对老师的执着和无比的信任。孩子是未来社会的建设者,也是今后各条战线的主力军,提前对他们进行廉洁教育十分必要,也非常重要。他们正处于身心发育、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很容易受腐朽现象的侵蚀,而且这种不良意识一旦形成,以后就难以纠正。现在,某些电视节目充斥着对灯红酒绿生活的渲染,部分书刊上堆积着对奢侈生活的描写,生活中耳濡目染的也是父辈们的“迎来送往”。在这种环境下,如果不对他们进行正确的引导和提醒,很多孩子便会照搬成年人的某些行为,从而埋下隐患。而若想改变这些可能,则离不开我们的勤奋工作,廉洁从教,恪尽职守。
廉洁教育进校园,使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能廉洁从教,为人师表,以自己高尚品行和聪明智慧,教书育人,提高学生全面素质,将自己的美好形象永远留在学生的心坎里;使青少年儿童从小就懂得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从而逐步懂得做什么样的人,怎样做人,真正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孟子曰:“路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就让我们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以务实的态度,勤奋的精神,廉洁的作风投入教育事业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