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杰克曼说他将不再演金刚狼的时候,社交网络泛起一片唏嘘。
没有人想过,这个陪伴了自己17年的大叔,他竟也会变老,竟也会从这个拥有自愈能力和艾德曼金属爪的角色中退休。
也许我们对休杰克曼的期待太高了,也许有那么些时候,我们把他当成了真实存在的金刚狼。可他毕竟是要靠常年吃蛋白粉维持肌肉的演员罢了,他已经48岁了,他的鼻梁还得了皮肤癌。
所以,作为粉丝,我们更应该做的,是不要再对他太高要求了。
我对金刚狼这个角色的印象始于2006年的某个周末夜晚,9岁的我与父亲去电影院看《X战警3:背水一战》。当时的我,完全被电影里面炫目的特效和变种人的超能力震撼得懵逼,但是唯独这个能力并不突出的钢爪男引起了我的特别注意,也许是因为他和琴格蕾的床戏吧?(大误)当狼叔面容纠结的伸出钢爪,刺向了曾经心爱的琴的腹中时,我对这个角色有了彻底的深刻的印象。“原来这个大胡子男是主角,真是悲情。”如此云云。
后来相继补回了X战警系列的第一,第二部,也渐渐地对这个角色有了更深的认识。当然,X战警系列总归是讲人与变种人之间的战斗,狼叔也不过是个打戏特别多的角色罢了。直到詹姆斯曼高德执导了第一部《金刚狼》,这部完全以狼叔作为主角的电影,我才得以看到他从小受到刺激爆发能力一直到被注入艾德曼金属并逃之夭夭的一整套故事。
我开始看到了金刚狼体内的人性,他不再是我眼中的那个对教授的话叛逆,并且很能打很能杀的超级英雄了,而是转化成了一个有内心创痛,更为平凡的普通人,只不过恰巧有了超能力并被改造了。
这种看法,一直延伸到今年,《金刚狼3:殊死一战》上映的这一天。
这一次,看过预告片和看过先期评价的我,对剧情并没有特别的期待。我预先知道狼叔会死,广电会删减,但这一切并不影响我的心情,我决意早已下定,要在大银幕告别狼叔。
当影片开场,暮年的狼叔从车内醒来时,那眼角的鱼尾纹,那邋遢的胡须和通红的双眼,不禁使我心头一颤,他们真的老了。电影里是罗根老了病了,现实中是休杰克曼老了。
当看着狼叔被一群流氓殴打时,心里很不是滋味,曾经那位在银幕上叱咤风云的英雄,沦落为一个嗑药酗酒的老头子,对于我这样的青年来说,仿佛看到了偶像的陨落。
是啊,他变了。他更暴力也更脆弱了,暴力到随时出爪去杀戮,脆弱到无法保护教授,无法保护一家无辜闯入他的领域的平民,也差点无法保护他的女儿X-23。
罗根太疲惫了,以至于他都无法享受教授让他抓住机会享受的“家庭时光”。在这部电影里,暴力是他前行的路与动力,也是他背负的罪与该去的归宿。
罗根深知他走上了不归路,正如电影里插放了大段的《原野奇侠》的台词“选择了暴力,再回头就太难了,不管你是好人或坏人,这标签会一生跟着你,根本没有回头的机会。”迟暮归乡的金刚狼,最终没有逃脱死亡的命运,最终在另一片世界与教授一起乘上“逐日号”共度安生。而结尾处X-23把十字架挪了些角度摆成的X字样,留给我们的是无限的唏嘘与希望。
对于罗根,对于休杰克曼,对于粉丝,这已经是最好的结局了。
最后,送上一首不怎么押韵的诗,以此纪念陪伴我的部分童年和部分青年的金刚狼的结束。
迟暮归雄叹,
黄沙落日沉。
今者说他事,
昔是少年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