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心得体会
每一次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心灵都受到一次震撼,灵魂都受到一次洗涤。从中得到的启示和警醒,确实使我受益匪浅。感受最深的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个道理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然而又有多少贪官能够认识这个浅显的道理,是他们不认识吗?否。只能说他们被貌似免费的午餐所诱惑而迷失方向,以致纷纷落马,身陷囹圄,用自己惨痛的代价警示了我们。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从王月喜、苗元礼、宋建平等一个个腐败分子的犯罪轨迹不难看出,他们放纵了自己的不良嗜好,无法控制自己的欲望,忘乎所以,最终成为贪欲膨胀的反面教材,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大潮中,有些党员干部在个人欲望的驱使下,逐步淡漠了法制观念,在“权为谁用、利为谁谋”上迷失了方向。在金钱、美色、子女面前丧失原则,置党多年培养和人民的希望于不顾,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做出了有悖于一个共产党员、人民公仆的原则和宗旨的事情,迈出了罪恶的步子,使自己身陷高墙,身败名裂,甚至是以生命为代价。也应验了陈毅同志的名言: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勿以恶小而为之。中国农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原副行长丁志国,随着职务的不断提升,他的思想和观念也逐步发生了变化,即使是下属送礼也欣然笑纳,从吃吃喝喝发展到收受礼品,直到巨额受贿。甚至到了给多少钱办多大事,不给钱不办事的地步。宋代大思想家朱熹说过一句话:“世路无如贪欲险,几人到此误平生”。丁志国视党纪国法于不顾,受到严厉的处罚,一生就此终结。这些反面教材警示我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只要是违背法律法规的事,再小的事也不能做。在运用手中的权力时,要“如履薄冰”,谨慎行事,自觉做到慎始、慎微、慎独、慎好、慎权、慎行、慎终。思想上一旦放松廉洁这根弦就难以刹车,一旦踏进权力与利益交易的泥潭,就会导致私欲膨胀,难以自拔,就会背弃党和人民,就会偏离正确的人生坐标,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就会变成谋取不义之财的工具,政治上就会丧失方向,经济上就会贪得无厌,生活上就会腐化堕落,从此就会走上人生不归之路。我们应该从这些腐败分子戴上冰冷镣铐,痛哭流涕,痛悔莫及中惊醒,以及他们对自由和生命的渴望中来警示自己,以史为鉴,以人为镜,衡量人生得失。
筑牢反腐防线,防患于未然。无论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党员,或是普通的群众,都要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法纪观念,提高遵纪守法的意识,在思想和行动上构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堤坝。决不能失去自己的理想与信念,否则就会丧失灵魂,失去精神的支柱,如同一具躯壳。腐败分子之所以走上沉沦的犯罪道路,掉进罪恶的深渊,其原因就是放松对自身的要求,经受不起诱惑,被金钱、名利以及美色裹住的糖衣炮弹击溃了曾经纯洁的理想和信念,扭曲了自己的世界观与人生观,只识钱财与美色,不讲原则与人格。因此,作为地税干部的我们必须坚定信念,牢记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原则,提高自我约束力,随时警省自己,严守底线,抵御市场经济条件下灯红酒绿的诱惑,把好权利关,美色关,经得起考验,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