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中学高二(三)班的学生黄××。今天能到这里参加演讲我感到万分荣幸!我要演讲的题目是:依法诚信纳税,共建美好家园!
税收是一个很古老的话题,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从夏的贡、商的助、周的彻,春秋时的初税亩……一直到经济腾飞、文化迅猛发展的今天,税收对每一个国家乃至每一个公民是越来越重要了。纵观世界,美国的克林顿、布什总统刚一上台就开始了税制改革;英国、法国、日本税制改革的浪潮席卷世界;“袖珍国家”列支敦士登,人民生活富裕,经济发达,靠的就是税收。
国家依法征税,集中财力。又通过财政支出把钱用于发展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以及国防等事业,用于支持中西部贫困地区和广大农村建设,用于扶助下岗失业人员等社会弱势群体,用于提高人民的整体生活水平。所以说税收是共和国的血脉,是共和国大厦的基石,这,一点也不夸张。我国财政收入有90%以上来源于税收,它已成为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它不仅与国家发展的各项事业密切相关,而且与我们每个公民的生活都有着越来越广泛的联系。今天,可以说税收不仅是共和国的血脉,它更是一种文化,如同酒文化、茶文化那样已经渗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难道不是吗?请你想想,当你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购买一身漂亮衣服、一件高档电器、一套称心家具的时候,实际上你已缴纳了一部分税金;当你作为一名普通劳动者,领到工资、奖金及各种补贴时,你的单位也已把你所得的一部分以税金形式上缴给了国家。在我们生活的这个空间,在我们衣食住行的每时每刻,我们都在自觉不自觉地同税收打交道,同时,也都在情愿不情愿地接受着税文化的熏陶。
然而,已苏醒的商品意识与沉睡的纳税意识产生的极大反差也给国家的税收工作增加了一些难度。有很多人还认为把靠自己的本钱和力气赚到的钱往外掏冤枉;也有人奉行“要想富,吃税务”的信条,变着法子赚税钱、发税财、享税福;还有些人天天喊着爱祖国,却对母亲一毛不拔;更有甚者,采用暴力或非暴力手段肆无忌惮地抗税,侮辱、残害、腐蚀、拉拢税务人员.....我们的国库也因此出现了巨大的黑洞。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50的企业和80的个体户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偷逃税行为;XX年中国7万亿的存款总量中,人数不足20的富人们占有80的比例,但其所交的个人所得税仅占总量的不到10。而国外呢?在希腊,一些城市的街道上,经常可以看到、听到这样的口号:“你爱国吗?请纳税!”今天在这里我也想向所有的纳税人问一句:“您,爱国吗?” 有多少辛劳,就有多少欢笑,在平凡的日子里演绎着真情,征税与纳税,在这一支一接中,不正流露着对祖国的深情厚意吗?
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意思是说一个人不讲诚信,不知他怎么可以处身立世?推而广之,做为一个企业如果不讲诚信又怎么可能正常经营?我们中华民族从来就是礼仪之邦,作为一种道德准则,诚信不只是传统道德的核心,在今天的市场经济中,更是个人、企业必不可少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经营的灵魂。而纳税就是一把标尺,一座天平,它能公平地测量出一个人、一个企业是否诚信?纳税是法定的、义务的同时又是无偿的,所以纳税需要一定的胸襟和气度。诚信纳税就成为衡量一个人、一个企业是否诚实、守信的标准。作为构筑社会公共事业的税收而言,纳税人的诚信将为社会的发展铺就广阔的道路。放眼中国,从经济的腾飞,到税收收入的逐年增长,国家实力的增强;从人民生活的逐步改善提高,到“十六”大奔小康计划的出台;从一幢幢高楼大厦的拔地而起,到梦寐以求的载人航天梦实现;从XX年年奥运会主办权的争得,到电脑信息技术的运用发展……这一切,那一项成绩的取得没有纳税人和税务工作者的血汗?也正是因为有纳税人勤勤恳恳地拼搏创业和无私奉献,有税务人默默无闻地应收尽收,才有了祖国的天更蓝、水更绿,才有了我们国家经济建设的欣欣向荣、人民的安居乐业!
朋友们,如果您愿意共创我们美好的家园,如果您爱国,那么您还犹豫什么呢!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依法纳税、诚信纳税!
愿诚信精神风行天下!愿诚信纳税深入人心!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依法诚信纳税,共建美好家园!